关闭
山东安丘:文明新风浸润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2-07-14来源:新华网

  文明浸润乡土,文化滋养乡情。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今年以来,山东省安丘市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实践活动,将文明之风吹遍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镇14个、文明村31个、文明社区2个,市级文明村49个、文明社区6个,县级文明村394个,文明村覆盖率54%,达标率100%。


  官庄镇别家屯村乡风新貌。

  多措并举 文明乡风落地生根

  把弘扬文明新风尚,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强化仁孝文化宣传教育,推进文明乡风落地生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安丘好人”“感动安丘十大人物”“美丽庭院里的好婆媳”等评选活动,通过电视、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典型模范,营造学典型、做好人的良好氛围,激励村民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大汶河西许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今天播放的电影很有教育意义,下次还带孙女来看,省得玩手机。”在凌河街道石家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电影散场后村民们边走边议论,从前农闲时刻,村民们不是打牌就是玩手机,孩子们也跟着有样学样,自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了乡村影院,村民们娱乐也有了好去处。

  凌河街道石家庄乡村影院。

  今年以来,安丘市探索创新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文明实践服务融合发展新模式,盘活基层文化资源,创新服务形式,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可实现农村公益电影室内放映的乡村影院,对放映服务进行优化升级,实现从“看得到”到“看得好”转变,提升群众观影热情,既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健康向上的文明行为,培育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辉渠镇梯田美景如画。

  倾心打造 网红景点远近闻名

  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乡村,漫步在安丘西南山村,蓝天白云大风车,小桥流水有人家,山水民宿浸透诗和远方,锅碗瓢盆盛满人间烟火……文明乡风劲起,美丽乡村入画,处处焕发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崭新气象。

  “我们一家5口人,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去了,我们老俩口守着几亩薄田起早摸黑一年挣不了几个钱,老伴身体不好,还要带着孙子,我本身是肢体二级残疾,不能干重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自从获鹿山谷项目落地后,我在家门口就能当环卫工人,还能卖点山货,一年增收超1.8万元。”获鹿山前村李西文一脸笑容,眼中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涵养乡风文明。走进辉渠镇美丽乡村旅游天路,路边是绿海一般的梯田。走过弯弯的山路,山区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山路就像一条东方巨龙,盘旋在群山之间,“安丘天路”凝聚了安丘人的心血与智慧,是安丘人的一条观光路、生态路、民心路、致富路!酒地的花海、吾山的民宿与柘山的乡愁、石埠子的千年古银杏……安丘,已经成为潍坊人民的“后花园”,曾无数次刷屏潍坊人民的“朋友圈”。“走进大自然,感受田野清风和泥土芬芳,呼吸着饱含负氧离子的空气,感觉整个身心都放松了,这感觉太好了。”5月1日,在位于吾山镇五龙湖景区游玩的董雪霓开心地说。

  模范带头 美丽乡村展新风貌

  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和志愿服务队这两支队伍的力量,引领村民参与到建设美丽家园的队伍中。农村党员模范做到“四带”:带头学习和践行文明行为,带头支持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带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四带”使农村党员成为乡风文明中最鲜艳的那抹红。

  吾山镇店子村、南逯村党员志愿者们合力清扫揽月广场。

  吸纳身边好人、致富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等优秀群体,组建成30余人的“草根”志愿宣讲小分队,目前,已开展“五为”宣讲志愿服务26场次,受众14000余人;协助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组建群星艺术团,将创新性的地方小戏送到农村田间地头。让乡风文明悄然融入百姓生活,让志愿服务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

  文化惠民 春风化雨浸润民心

  利用乡村闲置空间、收集老旧物件建立村史馆,是对乡村文化财富的收藏和传承。新安街道丘家庄村的乡村文化记忆中心,凌河街道前儒林村村史馆,大汶河西许戈村将村史馆与科普馆相结合,内容丰富,且富有特色。

  如今,村史馆、农家书屋、乡村“复兴少年宫”等公共文化空间,成了许多村镇最有人气的地方,人们在这里亲近历史文化,汲取知识力量,学习艺术特长,提升文明素养。这正是文明实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的生动体现。

  结合传统节日,通过送戏下乡、村级文艺队展演等文艺形式,宣传文明乡风、活跃村庄的文化生活。市京剧团带着精心烹饪的“文化盛宴”先后走进新安街道、柘山镇、石堆镇、官庄镇、经济开发区、金冢子镇,陆续辗转17个村进行演出,举办全市文艺队伍展演展示活动,进一步充实文化活动品牌的大篮子。让“文化大餐”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在家门口过足了“戏瘾”、“演员瘾”,近距离感受了戏剧文化的魅力。村民们纷纷表示:“这个活动真不错!不出门就能看到自己喜欢的精品剧目,这样的活动应该多举办!”(安丘宣传部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