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省桐乡市河山镇:擦亮美丽乡村金名片
发表时间:2022-07-14来源:浙江日报

  “锦绣河山”是“风雅桐乡”十二乐章的重要组成部分。“锦绣”体现的是华丽富足和美好生活,象征着城乡生活的共建共享。近年来,浙江省桐乡市河山镇深耕蚕桑文化,以匠心打造小而精、精而美的现代化产居融合美丽城镇典范,依托村企共建、乡贤助力、抱团增收、农文旅融合这“四大模式”,为桐乡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河山样板。

  红色引领

  村企共建结硕果

  党建强则发展强。河山镇推进全镇10个村(社区)党组织分别与30个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实现全覆盖,通过资源联享、活动共办、发展联议等促进党建工作提升,围绕乡村振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共同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

  东浜头村党委与两家企业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成立专项基金,帮助7户低收入农户参加粮食抱团项目。村企结对、文明共建,谱写文明创建新篇章。自桐乡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以来,为发挥非公企业在推进文明创建中的积极作用,河山镇把企业文化与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让创建的力量更强大、创建的质效更明显、创建的底色更浓厚。

  载体互设,难题共解。村企双方结对设置“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等,有针对性地推进文明创建。以“示范岗”为例,结对企业认领结对村社文明创建“示范岗”,以示范做表率。王家弄村的3家结对企业分别认领垃圾分类示范岗、全域秀美示范岗、文明创建示范岗,在做好企业自身创建工作的同时,带领车间班组和企业党员所在村民小组做好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文明好习惯养成等工作,让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乡贤助力

  破译乡村致富新密码

  夏日,走进庙头村的标准化蔬菜大棚,桐乡市绿营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正在辛勤劳作,丝瓜、茄子等各类蔬菜长势喜人,棚外等候装车的批发商络绎不绝。“丝瓜品种好、产量高,每天要采3000公斤呢。”乡贤董金龙满脸喜悦,由于蔬菜种植效益好,周边农户种植意愿强烈。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在日前举行的河山镇精品蔬菜标准园启动仪式上,董金龙的合作社和其他8家优质农业主体签约入驻,项目占地205亩,每年将为河山镇低收入农户稳定增收20万元以上,同时还可提供一些长期就业务工机会。

  据悉,在党建引领下,该项目将以“村党委+合作社+农户”的架构,以集体经济示范带动为纽带,创新“政府补助+集体出资+乡贤帮扶+农户入股”多元化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使低收入农户搭上“致富班车”。

  为把真正需要帮扶的农户纳入共富道路,河山镇纪委对参与入股的低保低边户资质进行了认真核查,并聘任了由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员队伍,对致富项目的配股和分红情况进行监督,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给农户。

  凝聚乡贤力,同行共富路。近年来,河山镇成立“红领链构”产业党建联盟,乡贤纷纷带头响应,在镇党委指导下,组成前沿材料、精密制造、现代纺织三大产业党建链盟,实现村(社区)企互联“党建双提升 经济共发展”全覆盖;连续4年实施“乡贤助力锦绣河山建设十大项目”,形成党建引领、乡贤助力推动共同富裕的浓厚氛围。

  农文旅融合

  激活美丽经济

  原木铺装的挑高尖屋顶典雅大气,宽敞的大客厅配以简约风沙发,乡食餐厅韵味十足……在河山镇东浜头村,通过挖掘漫画大师丰子恺与该村的故事,打造出双创中心、文创馆、田上市集、田园栈道、河洲精品民宿等多种业态,活化了丰子恺先生笔下的“漫田画乡”。2022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

  漫田东浜头、蚕桑八泉、田园庙头……今年,河山镇推出“全域创优”工程,“一村一韵”IP工程纳入其中,通过推出“锦绣十重奏”,擦亮美丽乡村金名片。

  在八泉村,依托深厚的蚕桑文化,以野邻·桑野岛为核心,这里正打造非遗元素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的综合型户外旅游研学度假村。踏上野邻·桑野岛,童玩区、垂钓区、烧烤野炊区等各个区域经过精心布局,别具一格。八泉村党委书记介绍,野邻·桑野岛通过“村党委全面引领,公司运营管理,村民自主经营”的乡村旅游模式来运营,将为村集体带来不小的收益,部分收益将用于低收入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姜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