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文明实践铸就乡村振兴之魂
发表时间:2022-06-17来源:陕西文明网

  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用好“本土资源”,将文明实践与镇村特色结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了老百姓愿意来、自觉学、留得住的红色阵地和精神家园,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泾阳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创新活动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整合资源,不断加强载体和平台建设,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活动阵地开展多种宣传,树立健康文明村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广村规民约,建立“四会”组织,调动干部村民参与村级治理。利用广播、大喇叭、“中国泾阳”“泾阳融媒”微信公众号解读党的方针政策,在村屯微信群、LED电子屏等新媒体宣传好人好事,用身边事例带动村民,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氛围。

  文化传承延续乡村历史文脉。走入泾阳县安吴镇安吴村的街头巷尾,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文化板,这些蕴含孝善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板面筑成了安吴村的文化长廊。“走,去村图书阅览室”,已成为安吴村群众最常说的话。为方便村民学习科学知识,村委会配备专人负责管理图书室,规范了借阅制度。通过邀请农技专家开展产业振兴技术培训,组织村民学习有关农村的政策法规、种养殖适用技术、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增强自身的致富能力。

  文化惠民滋养村民精神文明。立足群众需求,全县各镇村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广场舞、文艺演出活动。节目形式灵活多样,大篷车流动送戏下乡,播放露天电影,也有村民看得兴起时自发地即兴表演,不仅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了精神生活。如今,闲暇时跳广场舞、农家书屋看书学科技、下棋等活动在全县各村开展得不亦乐乎,搓麻将、打牌赌博、酗酒闹事等不良风气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健康向上的文体生活,村民们心甘情愿成为泾阳县镇村文明乡风建设的“主力军”,成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源头活水”。

  志愿服务培育文明村风民风。县委组织部牵头开展健康体检“小个专”泾诚驿家送温暖志愿活动,让附近小型企业、个体户、专业市场等相关群体人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医疗服务;县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走进农户家中,开展炕头式普法宣传,提高村民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意识;各镇村人居环境志愿服务队清理环境垃圾、乱贴广告,有效引导村民提升文明素质,达到“清洁村屯人人知,美化家园人人做”的效果。各类接地气、有活力、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深入群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同时也在更大程度上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教化引导塑造移风易俗新风尚。提升村民思想道德素质、转变思想观念,是培育乡风文明的关键。要把好的理念、作风、习惯转化为农民群众自身的需求,使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骨髓、形成自觉。以各类节日为依托,持续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县级领导深入学校看望慰问少年儿童;泾阳县财政局在端午节前夕,召开青年干部交心谈心会,传承和弘扬屈原的爱国精神,教育和引导财政系统青年干部从传统节日中汲取家国情怀力量。今年以来,泾阳县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教育群众8000余人次,全县各镇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200多家,群众主动放弃办酒100多例,有效地传播了文明理念,涵育了文明乡风,让基层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纳、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新方式。

  而今,放眼泾阳广袤的农村大地,乡风淳,乡村兴,文明乡风散发最值得珍视的“乡土味道”。有的农村基层干部感慨说,唯有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才能为乡村振兴舒展精神之翼,留住每一个人心中的美丽乡愁。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