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甘肃陇西权家湾镇:以榜为镜倡文明 转变观念树新风
发表时间:2022-05-31来源:文明甘肃

  近年来,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权家湾镇广泛开展文明“红黑榜”评议活动,积极探索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创新推出“红黑榜”监督管理模式,通过互晒、互比、互评、互促,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有效激发了群众主人翁意识,形成“户户参与乡村治理、人人争做文明标兵”的浓厚氛围。

  晒“行为”扬正气

  以“榜单”树新风

  “红黑榜”最早在权家湾镇焦家湾村发起。当时,村里通过对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热心公益、卫生整洁、勤劳致富等正面典型进行宣传褒扬,对毁坏公物、不孝敬父母、好逸恶劳、破坏环境、大操大办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红黑榜”就像一面“会说话”的墙,“什么该提倡、什么该摒弃”一目了然,文明行为得到倡导和传递,反面典型得到鞭策和改正,一举扭转了该村的不良风气。近年来,权家湾镇不断健全完善“红黑榜”评议机制,全面推广典型经验,9个村全部建立榜单,形成了乡村治理的“样板做法”。目前,共设立“线下”红黑榜9个,“线上”红黑榜1个,上榜287人,其中红榜177人,黑榜110人。

  晒“过程”促整改

  以“榜样”领方向

  “红黑榜”不止于上墙,更需要“落地”。权家湾镇不断建立健全“红黑榜”动态管理和长效机制,定期跟踪督导评估“黑榜”整改成效,发布“整改榜”110人,有效激励了群众上进心,提振了整改精气神,让广大群众共同见证从“黑”到“红”、从不文明到文明的转变,构建同心同德、共治共享、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桌儿岔村党支部书记周志礼说,自“红黑榜”评议活动开展以来,村内有15户上了“黑榜”,在邻里邻居监督下,精神面貌和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全面改变。特别是有1户村民,主动从旧土坯房里接回父母到新居居住,让老人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给村里其他人做出了表率。“红黑榜”评议活动坚持评身边人,议身边事,让群众在评议过程中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已经成为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有效载体。

  晒“成绩”聚民心

  以“榜眼”凝合力

  为不断扩大“红黑榜”影响力,持续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权家湾镇有效整合广告栏、宣传橱窗等阵地资源,开辟线上“红黑榜”,通过“权家湾发布”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全面曝光陈规陋习,有效提升了“红黑榜”知晓率,营造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进一步发动群众参与,定规矩、立良俗,讲文明、树新风,不断充实“红黑榜”内容,既涵盖“孝亲敬老”“环境整洁”“诚实守信”等方面的先进代表,又纳入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生态环保等领域日常管理工作,让小榜单发挥大作用。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榜”为镜可以知进退。发布“红黑榜”旨在以“榜”立规、以“榜”塑形、以“榜”扶志、以“榜”聚力,让广大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干有旗帜,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注入振兴活力,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用勤劳双手播散文明的种子,以文明之花扮靓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