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开封:文明创建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2-06-16来源:开封文明网

  美丽乡村,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乡村振兴,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

  “参加村里的活动、遵守村规村约、帮助别人,就可以得到积分。积分不仅能换米、面、油,还能换锅、热水壶。现在,生活必需品根本就不用买。”5月23日,开封市通许县玉皇庙镇村民刘建军在“爱心超市”换取需要的生活用品后,幸福感溢于言表。这是开封市推动文明新风吹遍乡村的生动缩影。

  文明创建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近年来,开封市以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扶贫扶志、乡风文明等创建活动,在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激发了内生动力、增强了创造活力、凝聚了创建合力,培育出文明好乡风,推动乡村振兴。

  培德铸魂,提振群众精气神。开封市切实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实落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广场、设置“倡导文明新风 建设美好家园”文化墙,加强文明新风倡树,引领农村新风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敬老爱幼、助残帮困、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

  选树典型,激发文明正能量。以“星级文明户”创评为抓手,把“勤劳致富星”作为“星级文明户”评选的一项重要内容,鼓励广大群众自强奋斗、不等不靠、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并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在所有行政村进行全覆盖。开展“乡村光荣榜”“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典型选树活动,用身边人做榜样,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树立见贤思齐、向善向好的价值导向。

  移风易俗,引领乡村新风尚。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结合农村实际,制定文明节俭办理红白事标准,切实治理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陋习。特别是近年来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不聚不聊、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厚养薄葬等要求,探索出符合地方实际和特色的公序良俗,涵养出健康的文化氛围。

  一条条整洁的道路,一户户干净的庭院,一处处热闹的文化广场,一面面入心的公益广告……走进开封市基层乡村,处处涌动着文明新风、散发着文明气息。开封市抓住价值引领这个根本,提升了群众的精神风貌,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力引擎。(汴梁晚报 记者 刘延超)

责任编辑:侯 珍珍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