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美丽乡村提颜值 文明新风入民心
发表时间:2022-05-02来源:陕西文明网

  硬化过的道路干净整洁,改造后的房屋焕然一新,处理过的污水管道直排……如今,走进陕西省的乡村,抬头是“画”,入目是“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惠及千家万户。村美民富的新乡村星罗棋布,一幅幅“高颜值”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的有序推进,一个个小村庄“脱胎换骨”,秀出“高颜值”的同时,群众生活也逐步迈向“高品质”。

黄家圪崂村。记者 方腾 摄

黄家圪崂村。

  美丽乡村提颜值

  时令已过春分,榆林市榆阳区古塔镇黄家圪崂村洋溢着融融暖意。黄墙红瓦、山清水秀,庭院错落有致,村道蜿蜒入户。日前,村民张康堂和几位老人坐在老年互助院里拉家常。“以前住的是土窑洞,村里也没有硬化公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能住上小别墅,门前不仅通水泥路,还种上了花草树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这些年村里大变样,60岁的张康堂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这里原先是一块空地,现在变成了老年互助院,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来这儿吃饭。那边是村上新建的文化广场,我们常在那举办活动。”在张康堂看来,不光村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家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家里边不仅通了天然气,用上了自来水,就连以前的旱厕都淘汰了,改成了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张康堂说,家收拾得干干净净,新式家具一应俱全。

  张康堂说,黄家圪崂村的变化得益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近年来,古塔镇通过铺设通村路、旱改厕、垃圾处理等措施,不断刷新乡村颜值。同时,各村成立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队,制定详细的环卫管理制度,推进保洁管理常态化。

  变化也在一串串数据中得到有力印证。据统计,2021年榆林全市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7万余吨、村内沟渠2.5万公里、农业生产废弃物2.4万吨,发动群众54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余万份,全市所有建制村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95%的村庄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美丽庭院焕新彩

  美丽庭院既是村庄的“里子”,也是村民的“面子”,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后一米”。乡村颜值同步提升的同时,村民的小家也焕然一新,庭院“小美”绘就了乡村“大美”。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塔稍村村民朱兆彦的家是当地出了名的美丽庭院。整洁有序、移步有景、古朴典雅……走进朱兆彦家的小院,各种盆栽花卉映入眼帘,贴着白色瓷砖的小花坛里种了一片翠竹,满目青翠;院子里的大理石茶桌上,摆着一束刚采摘回来的野花。

  “每天早上我负责打理院子的花花草草,老伴负责拾掇屋里,晚上我们坐在院里喝喝茶、拉拉家常,日子挺美的。”朱兆彦说,如今的生活那叫一个幸福。“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通过红黑榜、农户门前‘五包责任制’、美丽庭院评选等奖惩措施,村民从原来‘揣着手等、背着手看’变成了主动参与,居家环境和卫生习惯有了很大转变,村庄整洁也步入了常态化。”塔稍村党支部书记称,这些变化让他觉得很欣慰。

  一个个村庄干净整洁、一步一景的背后,离不开渭滨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渭滨区抓好通村道路修复拓改工程,325个村民小组通联村组水泥路360公里,44个行政村生活垃圾统一规范收集转运处理,新增微景观65处、绿化面积1176亩。不仅如此,新建的505户美丽庭院和1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了。

三柳村的草莓采摘大棚吸引了游客。记者 方腾 摄

三柳村的草莓采摘大棚吸引了游客。

  乡村旅游火起来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人居画中。安康市汉阴县双河口镇三柳村一排排小洋楼掩映在青山茂林中,河边不时有朱鹮、白鹭嬉戏觅食的身影。经过多年人居环境整治,这个曾经封闭、落后的小山村如今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据了解,近年来村上强化村容村貌整治,做好道路硬化、民居周边绿化美化以及休闲广场、旅游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依托朱鹮栖息地和稻虾共养基地,村上建成观光步道600米、果蔬采摘园20余亩,打造“山上金银花,山下稻荷花虾,公路沿线生态观光采摘体验,农家乐特色美食品鉴”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美丽经济发展。“美颜”后的三柳村一跃成为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

  村庄变美,环境变优,游客来了。“这两年村上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观光旅游。一到假期,游客特别多,村民吃上了生态饭,过上了好日子。”谈及三柳村的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喜上眉梢。

三柳村风光。记者 方腾 摄

三柳村风光。

  “来来来,大家随便坐。”当天,三柳村村民吴桂菊正在自家农家乐里招呼游客,忙得不亦乐乎。吴桂菊说,以前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种地、打零工,日子过得还算勉强。2019年,看到村子环境越来越好,她把自家住房改造后,开起了农家乐,依靠绿色健康、风味独特的农家菜引得游客满堂。

  “我们家回头客特别多,经常满座。一到节假日,还有不少人提前预订,要不就吃不上。”吴桂菊说,她的拿手菜——辣子鸡深受游客欢迎,很多客人吃完还要打包一份,还有土鸡蛋、新鲜蔬菜也一起带回家。现在,夫妻俩靠农家乐每年纯收入近10万元。

  像吴桂菊一样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的村民,在汉阴县还有很多,而这都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2021年,汉阴县开展村内街巷和庭院绿化,并根据当地风土人情、居住户数和地形等情况,新建改建生态小菜园、小果园及绿化带6.5万平方米,栽植行道树3.2万株,基本建成一村一模式、具有乡土风情的宜居环境。

  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截至2021年底,陕西累计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59.5万座,普及率达74.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1.4%,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的自然村稳定保持在90%以上。农村越发美丽宜居,村美人和的愿景正慢慢变成实景。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