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湄潭县:“三举措”助推乡风文明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22-04-20来源:贵州文明网

  车不过十树新风,礼不过百促和谐。2022年,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聚焦群众需求,围绕“统筹‘三美共进’争作‘五个示范’、建设贵州最美乡村”目标任务,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寨管家+红白理事会”平台载体,创新工作思路,落实“三举措”打通乡风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

  立规矩 不能办 

  各镇(街)、村(社区)建立健全符合实情的《红白理事会章程》《宴席申报监管》《联动处置制度》等制度,通过“群众会+坝坝会+微信会”等形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议定村级红黑榜、酒席办理(事前、事中、事后)重要事件节点的管控等群众承诺,对先进典型和陈规陋习现象经理事会讨论通过后张榜公布,形成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余不办的文明理念。截止目前,全县建成15个镇级、137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组建1200余支乡风文明(红白喜事)志愿服务队,用实际注入乡风文明湄潭力量。抄乐镇率先推出“车不过十、礼不过百”有效做法(即:道场,提倡不超过三天;红白事务车辆,提倡不超过10辆;红白事务随礼提倡不超过100)深受群众拥护。 

  建机制 不敢办 

  建立《湄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案》《湄潭县红白理事会建设方案(试行)》《湄潭县“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制度,整合优势资源,发挥红白理事会、寨管家、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载体作用,筑牢乡风文明建设基础。建立乡文明联动机制,统筹县文明办、县市监局、综合执法局、县公安局、县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农业农村局等成员单位建立综合管控专班,针对涉及滥办酒席的酒店、茶楼、会所等负责人开展宣传教育和停业整顿,及时处置突发低俗婚闹、大操大办、滥办酒席陈规陋习事件,密切关注网上负面舆情,探索实践乡风文明联席机制新路径,有效形成指导、督查、监督、整治等服务体系,从源头上治理滥办酒席。发挥融媒体中心信息量丰富、信息集成、传播快捷覆盖面广的优势,持续推出滥办酒席举报热线+曝光台机制,有效遏制滥办酒席现象发生。截止目前,公开曝光19期,109条线索,对接到的举报信息立即返回各镇街核实并及时组织综合执法分局、派出所等相关成员单位予以制止,并及时对处理情况进行“微美湄潭”平台曝光反馈给公众予以监督,统筹推进乡风文明走深走实、深入人心。   

  树新风 不想办 

  革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采取群众会+坝坝会+文艺小分队巡演+媒体刊载+应急广播(3548个大喇叭播报)等模式,将乡风文明送到田间地头,深入千家万户,大力倡导正确的价值观和婚恋观,引导群众婚事新办,摒弃婚丧陋习,让“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社会观念深入人心;村党员干部等带头作为,主动签订《婚丧事宜“六不六示范”》承诺书,建立红黑榜机制,并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倡导老百姓简办红白喜事,对于引领文明乡风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湄潭县“车不过十、礼不过百”有效做法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既节省了人力物力,更节省了财力,促进大家逐步改变了传统观念,如今,重礼不失礼、礼轻情意浓、文明有新礼,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共识,构建了“县部署+镇(街)调度+村(居)落实+寨包户”的乡风文明新格局。 

  湄潭县以“车不过十、礼不过白”有效举措为示范,探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初见成效,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社会新风尚更加浓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有效形成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长效自治机制。(湄潭县委宣传部 彭静)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