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阳朔县福利镇:“三色妙笔”摹画乡村振兴“锦绣图”
发表时间:2022-04-11来源:桂林文明网

  近年来,阳朔县福利镇坚持不懈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用好“三色妙笔”,绘就环保、富民、文明三大乡村振兴图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向发展,让文明新风吹遍千家万户。

  执“绿色画笔”,绘就生态宜居“环保图”。积极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17个村(居)委村内道路、产业路、桥梁、沟渠及公共场所建设,如对症下药开展冬修水利水渠清淤活动,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便捷度。扎实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加快改善农村宜居环境。常态化开展“三清三拆”整治活动,推进镇村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建设,通过镇村房屋立面改造、违章建筑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农村“厕所革命”、规整垃圾堆放等措施,打造了福利至兴坪精品旅游大通道、集镇至悦榕庄精美“外交通道”以及道山农旅示范精品村,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镇村乡村风貌提升。截止目前,全镇共完成5个精品示范型村庄、 109个基本整治型村庄建设,不断提升乡村风貌水平。扎实开展“护绿”行动,每年植树节期间,组织干部群众种植树木,增加绿化面积,加强违法开山采砂石打击力度,完成辖区内2个采石场复绿工作,描绘出“生态绿”的“环保图”。

  执“金色画笔”,绘就产业兴旺“富民图”。福利镇坚持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抓牢农业发展基本盘,持续推进“一村一品”创建,培育黑皮果蔗、淮山、道山稻和龙尾红心猕猴桃等规模化、品牌化的名特优产品,形成“生产带生活、风景带风貌”的发展模式,让福利古镇再焕新颜。大力推进工业产业升级,加快阳朔工业集中区福利园建设,阳朔县生态环保科技园项目已点火运行,有效解决县域垃圾处理难题。聚力打造文旅产业精品,持续擦亮“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金字招牌。挖掘红色资源,打造古座塘临阳联队红色教育基地,为全域旅游添上红色符号。挖掘传统民俗人文旅游资源,做大做强画扇等传统手工艺产业 积极开展“五月八”民俗文化旅游节、“天灯节”、龙尾村委“盘王节”等特色节庆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营造良好乡风民风。福利镇以产业为引擎,挥动“金色画笔”,绘出兴业富民生活美的振兴画卷。

  执“红色画笔”,绘就治理有效“文明图”。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成18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其中1个为蔗香甜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8个农家书屋、17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个村史馆、1个镇级社区健身中心,实现行政村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建强文化队伍,组建“镇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级干部+乡贤+‘五老’人员”的理论宣讲队17个,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普及等宣传活动;贯彻落实“一约四会”制度,在各村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充分发挥其协调发力、融合互促的乘数效应,搭建起乡村基层治理的新格局;建立志愿服务队26支,让“志愿红”遍布疫情防控、清洁家园、扶贫济困、乡村振兴各个领域。积极开展“好婆媳”“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等一系列创评活动,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其中粟玉萍荣获第一届全国德模范模范提名奖、周娟秀家庭荣获“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毛丽成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福利镇以乡风文明为“魂”,用“红色画笔”绘就“秀外慧中”的文明村镇新画卷。(陶翠梅)

责任编辑:陈 圣钰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