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惠州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4-11来源:惠州文明网

  “能够获得‘星级文明户’称号,非常高兴,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没想到还能收获荣誉、物资奖励。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的厚望。”4月8日上午,在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三和街道铁门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铁门扇村村民叶志达参加了2021年度铁门扇村“星级文明户”授牌、颁奖活动。

  为培塑农村先进典型,弘扬家庭文明新风,三和街道以“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推动辖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创评以农户为单位,参考10项内容,实行一年一评一定星,从农户自评到村民小组评议再到村“两委”核定,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尺”可比,形成了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良好氛围。

  目前,三和街道对2021年度“星级文明户”开展表彰和授星挂牌。杨运聪等11户家庭获评为“十星级”文明户、杨雄坤等31户家庭获评为“九星级”文明户、黄雨花等1户家庭获评为“八星级”文明户、叶小华等27户家庭获评为“七星级”文明户、叶碧辉等13户家庭获评为“六星级”文明户。

铁门扇村举行2021年度“星级文明户”授牌、颁奖活动。

  “星级文明户”每年评一次,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

  评选“星级文明户”,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三和街道共有5个村和1个社区,评选活动在5个村庄开展,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星级文明户”创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也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家庭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看到,“星级文明户”的牌匾上有10颗星,也一一对应评选标准中10项内容,分别为:爱国爱家、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俭奋斗、孝老爱亲、尊德守礼、移风易俗、健康生活、生态文明、志愿公益。三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志武介绍,评选活动实行基础星制,基础星为爱国爱家星、遵纪守法星、诚实守信星,也就是说,只有先荣获这三颗星后,才能评选其他星。

  据介绍,“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以农户为单位,每年评选一次。评选过程由农户自评到村民小组评议再到村“两委”核定。首先,村民以农户为单位对照“星级文明户”创建标准进行自评,填写自评表,向所在村“两委”申报参评。此后,村民小组成立村民评议小组发起群众评议,初步推选出符合条件的“星级文明户”。最后,村民小组将评议结果上报村“两委”,村“两委”逐户进行认定审查,拟定每户的星级;由村“两委”报驻村“第一书记”、包村领导、街道党工委审批,审定后的“星级文明户”分别在各村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在张榜公示无异议后,对星级审定为6星以上(含6星)的,由村委会组织开展表彰和授星挂牌。2021年度,5个村庄获表彰、83人获授牌。大家分别领到了电热水壶、电饭锅、床上四件套等生活用品奖励,回到家陆续将牌匾悬挂在大门口。

  据介绍,“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各村每年要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严格审查,达标的“添星”,不达标的“摘星”,对不能认真履行标准规定的内容、造成不良影响的,也将及时予以摘牌。

工作人员将“星级文明户”牌匾悬挂在大门口。

  乡风文明大有改善,人人以“星”为荣

  拾围村“星级文明户”(10星)获得者——杨运聪家庭的故事,被村民们津津乐道。今年49岁的杨运聪,兄弟姐妹4个,除了他留在村里居住,其他都外出工作、定居了,90岁的母亲常年跟着他一起生活。年岁已高,老母亲陆续出现了健忘、腿脚无力、行动不便,很多时候连自己的孩子都认不出。每天的喂饭、洗澡、大小便……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

  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情况,杨运聪夫妇变着花样给老人煲汤熬粥,有时候老人不配合吃喝,还要耐心哄着。白天的照料大多由杨运聪的妻子负责,杨运聪下班回来后就由他照料,晚上经常要起夜多次。平日里,兄弟姐妹一有空就回老家照顾母亲,一家人其乐融融。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我们也就是做了子女该做的本职。”杨运聪说,其实村里其他人都是这么做的,自己能得到这份荣誉实在是太惊喜了。

  三和街道党工委委员、铁门扇包村领导黄运华介绍,活动开展以来,铁门扇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村庄乡风文明大有改善,形成了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良好氛围。在生态文明创建方面,这些“星级文明户”带头清扫自家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的卫生;在移风易俗方面,“星级文明户”带头简化祭扫活动,得到了群众的效仿、学习;在孝老爱亲方面,通过“小手拉老手”,年轻人主动开车送家里老人去打新冠疫苗。

  杨志武表示,接下来,三和街道将继续把“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宣传好,也希望广大农村家庭以先进为榜样,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以家庭的文明进步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彭灼芳)

责任编辑:李 霞 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