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普安县:三承诺三报备九覆盖 常态化推进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2-04-06来源:贵州文明网

  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常态化扎实推进“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工作,切实减轻“礼尚往来”带来的经济负担。 

  按照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村(居)民可以操办婚丧嫁娶酒席,并严格执行三报备,将酒席规模、婚车数量、彩礼金额、停灵时间、堂祭对象等纳入报备内容。未报备收受礼金的酒席和未达法定婚龄结婚操办的酒席视为滥办酒席。 

  三承诺:一是村(社区)所辖村(居)民(含公职人员)以户为单位签订《城乡居民操办酒席承诺书》;二是餐饮企业、个体户代表签订《不承接违规酒席服务承诺书》;三是从事丧葬道场活动的道士、先生、摩公等签订《不承接违规丧葬服务承诺书》。 

  三报备:一是新婚酒席操办人必须于婚期前15天向所属村(居)委会报备;丧事酒席实行口头报备,处理完后事后完善相关手续。二是村(居)委会须在3个工作日内向所属乡镇(街道)报备,乡镇(街道)工作专班做好宣传引导。三是餐饮企业、个体户承办宴席必须向疫情防控专班报备,属违规操办酒席的,不允许承办。 

  九覆盖:一是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全覆盖;二是签订《城乡居民操办酒席承诺书》全覆盖;三是签订《不承接违规酒席服务承诺书》全覆盖;四是指导村(社区)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全覆盖;五是违规操办酒席举报电话公示全覆盖;六是滥办酒席整治突击队组建全覆盖;七是组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以村(居)为单位全覆盖;八是违规操办酒席劝导、整治全覆盖;九是违规操办酒席曝光全覆盖。 

  自2022年1月以来,全县劝导违规操办酒席26场,酒席操办报备共计120余场,暗访督查未发现违规操办酒席。据不完全统计,户均比2021年同期减少“礼金”支出1200元左右,普安县移风易俗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好评。(黔西南州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