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江门市:“六种思维工作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3-02-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广东省江门市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为民思维、专业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推动城市“面子”“里子”俱进、“颜值”“素质”齐升,文明创建实现从“案例”到“范例”的蝶变。一个底蕴深厚、生态文明、功能融合的宜业宜居江门正崛起于珠江西岸,用文明厚度彰显城市形象,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

  一座更加诗意的人文江门

 

江门开平碉楼。陈立武 摄

  江门坚持战略思维,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

  当前,江门全力做好新时代“侨”文章,实施五邑传统文化推广工程,持续保护好世界文化遗产和历史文物,全力推进“侨都赋能”工程,高水平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展现侨都担当。这片人文热土积淀的精神文化财富,正以不同方式传承和发展,一座更加诗意的人文江门,跃入眼帘!

  一座更加低碳的生态江门

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阮国志 摄

  江门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生态保护,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文明一起抓”推向了“五位一体”全面协调发展的新高度。同时坚持创新思维,探索一系列创新举措,使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不断激发生机活力。

  围绕“小鸟天堂”这个主题,策划开展“中国侨都(江门)首届小鸟天堂观鸟生态节”系列活动,吸引近700万海内外网友关注;2022年4月,江门市委宣传部联手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等单位打造的音乐剧《小鸟天堂》在北京上演,获得社会各界好评。江门以小鸟天堂生态保护为案例宣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传播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实践。

  生态兴,则文明兴。江门正大力建设山水融城、古今辉映、中西交融的魅力之城,一座更加低碳的生态江门,让居者自豪!

  一座更加温暖的幸福江门

“口袋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周华东 摄

  从塑品质到提气质,江门不仅以大气魄拉开发展格局,还以“绣花”功夫雕琢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把幸福感“写”在脸上。

  坚持“为民思维”,紧盯“一个目标”办实事。一方面美化“面子”,旧楼改造后变身艺术品,“口袋公园”让居民开门见绿;另一方面夯实“里子”,背街小巷整治、农贸市场升级等难点工作全面启动,探索建立“五位一体”管理机制,有效化解市场及周边管理难题,让老百姓将“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

  坚持“专业思维”,锻造“一支队伍”夯基石。江门重点培育12支志愿服务队伍,围绕社区治理、应急救援、疫情防控、法律援助、公共服务等方面贡献专业力量,志愿服务正成为江门的一张“金名片”。

  坚持“法治思维”,强化“一个保障”促长效。制定颁布了《江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将江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方位纳入法治化轨道,以法治硬约束促进文明软实力提升。

  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江门干群合力,保持创建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共同绘就一幅发展新图景,一座更加温暖的幸福江门。(供稿:广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