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珠海市:让文明成为珠海最美的风景
发表时间:2023-01-1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广东省珠海市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培育市民文明素养,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氛围,为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提供精神力量。

  全域美化 “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我爱珠海 文明四季”活动现场。

  珠海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实施与城乡环境面貌、市民日常生活、社会文明程度密切相关的十大专项行动,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升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和品牌。

  “停车安心多了,周边环境也更清爽了!”在珠海市斗门区,曾让人头疼的“停车难”问题有了治理新路径,市民黄先生称赞道。斗门区结合道路改造和城市交通管理需要,陆续在路面上施划近5万个停车位及配套部分非机动车停车位。

  在香洲区,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过平台监管、高精度共享单车更换、企业约谈等措施,该区有效控制共享单车总量,遏制无序投放现象。
  为整治楼道杂物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香洲区前山街道为部分小区配置了集装箱,要求业主在限定时间内自行清理,到期后还放置在楼道的杂物由物管统一清理到“小区杂物便民存放点”,一个月后无人认领的杂物由街道集中清理。

  全面提质 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大型民族管弦主题音乐会《乐从大湾来》演出现场。

  在珠海市新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阅览室内,时常传出孩子们的笑语欢声。从舞蹈、书法等传统艺术课程到新兴乐器尤克里里,新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一场场公益培训,开拓儿童课外艺术学习的新渠道。

  据统计,珠海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31个,基本实现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建设,珠海培育“向日葵计划”、理论夜校、“小手拉大手·护河爱水”等特色服务项目,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珠海市以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为抓手,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举办珠海市民艺术荟、滨海之声音乐会、青少儿艺术花会等文化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艺术课堂、送戏下乡等惠民演出,让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市民各享其乐,文化艺术正逐渐融入珠海人的日常生活中。

  全民参与 志愿服务暖人心


志愿者为游客指路。

  在珠海市拱北口岸的广场上,一个小小的义工岗亭已在此伫立了九个年头。“微笑迎宾”义工服务队的义工们在广场上穿梭,为珠澳旅客提供旅游咨询、乘车指引、人员疏导等服务。目前,珠海市常住人口近244万,注册志愿者为42.84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2952个,平均每6个常住珠海的人中就有1人是志愿者。

  文明城市建设,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和受益者。近年来,珠海市常态化开展文明珠海“随手拍”活动,发动群众参与不文明行为监督,市民通过“随手拍”反映、推动问题及时整改,让文明城市建设成为一场传递文明的接力。(图文供稿:广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