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文明让城市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2-12-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回望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历程,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能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整个武平县处处可见文明之风,“城变大了、路变宽了、灯变亮了、水变清了、人民素质变高了、城市变得更宜居了……”每一个改变都在诉说着武平人民满满的幸福感。

武平县城全景。李国潮 摄

  创建惠民 一张蓝图绘到底

  武平县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在文明创建中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办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好事实事,着力在念好“衣食住行、业保教医”八字经上下功夫,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先后建成千鹭湖湿地公园、平桥翠柳城市森林公园、香樟田园社区、城区五大主出入口环境综合整治等一批城市精品项目,市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改造后的背街小巷。

  常态长效 下好“绣花”功夫

  武平县坚持常态化创建,健全完善领导靠前工作机制、创城清单管理机制、常态化巡访督查机制、激励与奖惩双向机制、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五项机制”,为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精度,把各项创建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给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文明答卷。

  武平县坚持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抓住治理末梢,真正让创城从“面子”到“里子”延伸。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城区居住环境变好,面貌焕然一新,市民享受着城市更新带来的成果。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有效解决设施老旧、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市民享受到了舒适的购物体验。城市道路提升改造,老街换新颜,市民交通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持续开展市容环境“一月一整治”,加强日常保洁,市容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暖心志愿服务。李国潮 摄

  好人之城 培育向善新风尚

  一座城,因好人而温暖;一座城,因榜样而骄傲。近年来,武平县广泛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大力弘扬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良好道德风尚,居民的文明素质大幅度提高,“好人之城”已经成为武平另一张驰誉名片。2016年11月,武平县“好人之城”数字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在社会上激起强烈反响,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

  如今走进武平县,文明志愿者遍布大街小区,“志愿红”已成为武平一道亮丽风景线,好人好事随处可见,“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关爱好人”在武平蔚然成风。

改造后的河滨公园。李国潮 摄

  接续奋斗 奋力谱写新篇章

  武平县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使城市更加靓丽,交通更加有序,市民更加文明,民生得以极大改善,环境更加整洁、优美,同时营商环境、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市民群众的创建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不断提高,主人翁意识切实增强,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图文供稿:福建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