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宜都市:文明新风吹拂“两江明珠”
发表时间:2022-10-13来源:中国文明网

  推窗见绿,街道干净整洁,乡村和谐静美,“好人”荣耀全城……在湖北宜都,文明是一个符号,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宜都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把文明创建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引擎,作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硬抓手,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举措,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基。

  城市建设夯实文明之基

  “城市虽然不大,但真的很干净!”这是外地来宜都的游客最普遍的评价。

  城市绿化再升级。宜都市大力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单位、绿色示范乡村、森林村镇建设,森林覆盖率达到59.32%;大力实施“增光添彩”工程,城区建设了玫瑰、柠檬、紫薇、桂花等花卉景观大道,城市“颜值”大幅提升。

宜都市全力推动长江岸线复绿。

  公共设施再优化。宜都市高标准建设文化馆、博物馆、市民活动中心、中心客运站新站等;为解决城区“停车难”,宜都市在中心城区高标准建设停车场,新增车位6000余个,沿街主干道规划停车便道。

宜都市城区杨守敬大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

  社会治理构建文明之魂

  傍晚时分,宜都各个十字路口车水马龙。红灯亮起,人们自觉驻足,目视车辆通过;绿灯亮起,车辆主动停下,人们有序通过马路;斑马线上,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这样的情形,在宜都司空见惯。市民的文明自觉,离不开全社会的“文明推动”。

宜都市志愿者开展文明出行劝导活动

  以优良家风净民风,2016年以来,宜都市分别以“围炉夜话新家风”“五美四福”“福美乡韵”为主题,持续深化农村家风建设,在全市开展以“勤、孝、净、诚、和”为主要内容的“五美之星”评选活动,受到群众广泛参与及好评。

2022年6月29日,五眼泉镇举办第四届“五美四福”家风文化节。

  宜都市推出“文明积分制”,以村规民约为基础,建立家庭诚信档案,按群众加入文明实践组织、参加志愿服务、弘扬文明风尚等情况量化考评,让文明走入千家万户。

  崇德向善塑造文明之城

  宜都市于2018年11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坚持党委主导、部门主责、志愿者主力、群众主体,建设覆盖城乡的“农村半小时”“城区一刻钟”6个志愿服务圈,公开服务菜单,群众线上点单后即可享受服务。

宜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圈四节“志愿服务活动

  宜都市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实现了志愿服务由城市向农村延伸、主体由干部向群众拓展,全民志愿、全城志愿的格局初步形成,志愿服务成为宜都文明城市建设的“加速器”。

  在宜都,徐荣耀、刘大卫、李玉洁等“中国好人”耳熟能详,成为全社会共同推崇的道德榜样。宜都建立基层推荐、组织考察、专家评审、媒体公示的好人模范评选机制,全市共选树楷模好人370人,其中,“中国好人”10人、湖北省道德模范1人、“荆楚楷模”11人、湖北好人9人。(图文供稿: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江楠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