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区:崇德向善之城 守序尚礼之滨
发表时间:2022-12-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拥有悠久文脉积淀的上海市金山区也持续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通过全域行动提升了金山区的整体文明水平,营造出一个运行有序、环境友好、市民友善的崇德向善之城。

金山区城市沙滩。

  明德之城:好人现象引发关注

  树立符合时代精神的好人典型。金山区通过建立“月推季选”好人评选模式,先后选树一批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代表。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好人宣传。在宣传形式上,依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在宣传阵地上,打造一座富有金山特色的好人主题公园、设立好人文化墙,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好人风尚。广泛开展好人精神大讨论、学习体会文章选登、发表“微感言”、主题演讲比赛和先进事迹故事巡讲等学先进活动。

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上海•金山)现场交流活动。

金山区“金山好人主题公园 ”一角。

  尚礼之城:市民修身蔚然成风

  厘清工作思路,完善顶层设计,让市民修身有“路线图”。金山区在已有的3条市级人文行走学习线路的基础上,联合浙江省嘉善县、平湖市发布“沪浙毗邻党建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5条,推出100个学习点位。加强路径建设,优化点位布局,让市民修身有“根据地”。全区构建“两圈一地”市民修身载体,形成了内涵丰富、各具特色、举足可达的市民修身矩阵。创新表现形式,拓展宣传渠道,让市民修身有“扬声器”。依托线上平台,搭建市民修身展演活动平台。推出优质学习资源,形成了“微课”“微期刊”“空中大课堂”“网上读书活动”等修身学习品牌。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让市民修身有“突破口”,组织开展常态化文明实践特色项目,围绕七大传统节日,以“1+X”的形式,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全区深入开展。

金山区青少年海防夏令营。

  守序之城:文明素养日益提升

  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整治效率。金山区进一步完善责任包干、领导巡查、市民巡访和问题整改反馈等各项工作制度。针对重点薄弱区域,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弘扬学雷锋精神,提高文明素质。举行“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城市清洁行动。夯实创城工作,解决民生问题。持续深化垃圾分类工作,分类投放设施不断升级完善,末端处置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金山区朱泾镇待泾村花开海上景区。  

  金山区将全力深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图文供稿: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