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崇明区:共建共享 让文明城区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2-11-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上海市崇明区始终孜孜以求、锐意进取,让精神文明之花,璀璨绽放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2020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区”。

  高位推动 强化责任落实

  物质文明集聚一座城市的“形”,精神文明凝练一座城市的“神”。多年来,崇明区始终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强化统筹、对标落实,促进全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力、同频共振。

崇明区举办“同心向党,奋斗有我”主题升旗仪式。

  崇明区研究制定《崇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三年规划(2018-2020年)》《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全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常态长效建设。

  深入创建 营造文明风尚

  崇明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厚植崇明精神品格,唱响“生态崇明 崇德明礼”主题,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校训院训;创新发展乡贤文化,举办乡贤论坛,凝聚力量共同建设生态崇明;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夯实社会管理基层细胞;常态化选树“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崇明人”等典型,弘扬凡人善事,传播正能量。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风尚。

崇明区举办“德耀中华,美德瀛洲”2021年崇明区道德模范、最美崇明人颁奖典礼。

  为民惠民 打造民心工程

  崇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补短板、促提升,回应百姓生活需求,打造民心工程。

  多措并举优化百姓生活环境。推进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垃圾分类工作;改造150余条背街小巷,完成22个区域美丽街区改造项目;加强居住小区综合治理,开展毁绿种菜、楼道堆物、乱晾晒专项整治;抓好城市顽症整治,开展无序设摊专项整治行动。

崇明区举办“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市民签名承诺活动。

  实施惠民利民暖心工程。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和“瀛洲e管家”市民监督平台建设,科技赋能文明创建;开展文明交通深化提升专项行动,构建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推进城乡社区“15分钟生活圈”和“一站式”服务综合体建设,深化集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和窗口服务网点规范化管理,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全民参与 坚持共建共享

  崇明区坚守共建共享理念,凝聚起同创共享的强大合力。

  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等系列群众性主题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系列教育活动,评选表彰“新时代好少年”,依托“彩虹系列”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发挥辖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各类群体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崇明区开展“小崇明 探生态”户外科学考察活动。

  创建永远在路上。崇明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和决心,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新局面、新高度、新境界,让文明之花香满崇明三岛。(图文供稿:上海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