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省石家庄市:文明之美 魅力之城
发表时间:2022-10-08来源:中国文明网

石家庄城市风貌。

  河北省石家庄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的创建理念,努力把石家庄建设成为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2021年9月12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在中华大街中山路口开展奖励遵守交通法规出行人主题活动。

  开展城市更新,推动城市蝶变

  石家庄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同时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努力实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目标,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

  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四横五纵一环”主街主路景观全面提升,20余条城市断头路实现贯通,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千余条背街小巷面貌焕然一新,城市更新让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石家庄市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谈斜街)。

  坚持人民至上,创建为民惠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石家庄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创建理念,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

  开展了“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改造老旧小区,实现了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实现街道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助餐功能全覆盖,用心用情呵护“一老一小”,推出“周四免费乘公交”等八项公交便民举措,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石家庄青年志愿者在社区的墙体上绘制文化墙。

  突出精神建设,培树文明新风

  石家庄市坚持厚植文明沃土,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化建设、深入开展道德典型选树宣传活动等方面创新方式、不断突破,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1万余个,实名注册志愿者近180万人,建立完善开放式的志愿服务站1000余家。连续9年开展“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日、市民公益日、社区公益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积极弘扬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深入挖掘、广泛宣传,选树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和榜样示范带动作用的先进典型,在全市营造了人人向善的浓厚氛围。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全力解决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在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生活救助等方面开展帮扶。

石家庄市开展“鲜花送雷锋 传递正能量”活动。

  规范文明出行,改善交通秩序

  斑马线前,车辆减速礼让;交通路口,车辆与行人各行其道井然有序……点滴细节,折射出石家庄街头文明交通风尚愈加浓厚。2021年以来,石家庄交管部门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采取宣传引导与严管严处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掀起整治热潮。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开展的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出台了《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决定》《石家庄市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辖区发力、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

石家庄市桥西区军兴家园小区日间照料站。

  传承历史文脉,涵养文明底色

  文化是城市的基石。城市只有以文化涵养精神,才能增强向心力、竞争力,才能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加强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在和平东路沿线老旧工业区改造中,规划建设石钢工业遗址公园、制药工业遗存保护街区等,增添城市人文底蕴、增强群众文化自信。坚持保护优先,规划建设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发掘文化根脉;开展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传承时代记忆,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图文供稿: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