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省秦皇岛市:四大举措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31来源:中国文明网

居民在秦皇岛市植物园组织文艺休闲活动。

  2017年,河北省秦皇岛市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2020年,再度蝉联。在实践中,秦皇岛市充分发挥文明城市创建的引擎作用、文化发展的传承作用、民生创建的凝聚作用和志愿服务的塑造作用,筑起了城市文明发展高地。

走在开埠时修建的老港路上,与富有时代特色的工业遗迹对话,一起探寻百年港口的历史文脉。

  发挥文明城市创建的引擎作用

  2018年以来,秦皇岛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利民惠民”的文明城市创建理念,明确了精神文明建设的路径: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统筹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按照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的方向不变;以指挥部为中枢的组织机构不变;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不变;以网格化为牵引的工作格局不变。完善了“门前五包”机制、督查考评机制、“全员到一线”工作机制和全民创建机制,形成了“一人一片、一天一事、一以贯之”的创建体系,发挥文明城市创建引擎作用,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具体工作作为检验标准,把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检验标准,培育出全国文明村镇19个,全国文明单位16个,全国文明校园4所,全国文明家庭1个;省级文明村镇27个,省级文明单位134个,省级文明家庭13个;文明村镇创建率达68.3%,在全市营造全程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的大创建格局,打造独具秦皇岛城市精神特质的创建思路。

  北戴河秦行宫遗址于1996年11月20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型展览室,陈列着遗址出土的部分文物,已经对外开放。

  发挥文化发展的传承作用

  2021年,秦皇岛市委提出建设文化厚重的文明城理念。在实践中,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引导市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秦皇岛市着眼建设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总体目标,突出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文化元素。修建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的秦皇岛港开阜路重现繁华,西港花园在港口遗址上重新获得定义,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系统性保护。在挖掘传承的同时,秦皇岛还注重新文化塑造和新文化品牌培育,“群众文化艺术节”“四季音乐会”“群众大舞台”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在群众身边蓬勃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护苗·绿书签”等一批主题活动深入到乡村、社区、校园;《五峰火种》《林海春秋》《五峰情》《灯塔》《木兰花开》《韭方》等一批文化作品走进千家万户。

志愿者在老旧小区设立站点为小区居民发放防疫小知识,测量体温。

  发挥民生创建的凝聚作用

  秦皇岛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在创建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主动听取群众呼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走入寻常百姓家,广泛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找准重点推动创建;打造“指尖上的文明”网络平台,开通“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网上栏目,实现市民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畅通直连。对于群众最关心的“菜篮子”“人居环境”“市容市貌”等问题,统筹相关责任部门着力解决。

  未淑云是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劳动英模、河北省道德模范、最美双拥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带领她的服务队播撒爱心雨滴。

  发挥志愿服务的塑造作用

  秦皇岛市引导广大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文明礼仪随我行”“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活动100余项。

  秦皇岛市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基础上,把志愿服务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把城市文明的种子撒到了港城角落。在全市建成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7个文明实践基地。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奋斗新征程 幸福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志愿者助力文明交通、旅游旺季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志愿服务,方便你我”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志愿者文化成为秦皇岛市的一个重要文化特征。(图文供稿: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