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凯里市:文明点亮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3-03-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贵州省凯里市坚持推动“创文明城”和“育文明人”相融共进,大力弘扬“知行合一·厚德载物”的凯里城市精神,走出一条文明养成与苗侗特色文化相结合的创建之路。2020年11月,凯里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凯里市景观大道。  

  斑马线上的文明、满城红马甲……文明之花在凯里处处盛开。如今的凯里,更具活力、动力与魅力,市民的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显著提升。

  守初心 为民写答卷

  凯里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百姓关注的衣食住行、办事效能、文化服务、精神生活等民生实事,凯里市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城市环境美化行动、公共秩序优化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等十大重点攻坚行动,“内外兼修”提升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

市民在白午生态移民文化广场放风筝游玩。

  重创新 提文明品质

  为更加精准服务群众,凯里市洗马河街道创新开发居民“码上办”平台,以微信小程序为前端服务口,制作二维码海报张贴至每个楼道,群众只需用手机扫码进入平台主页,选择居住社区,输入姓名、电话、微心愿,提交即可反映问题。凯里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上不断推陈出新,推出群众点单、政府买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文明实践“五单”模式,精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

  凯里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让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相继出炉,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崇德向善风尚浸润城乡,文明旋律持续回响。

凯里市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树新风 筑精神高地

  凯里市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苗侗特色民族文化在这里融合、汇聚。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凯里走出了一条突出文明养成与苗侗特色文化相结合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

志愿者开展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统领,凯里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广泛开展“知行凯里·志愿黔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精心打造出“爱心妈妈”“情暖空巢”“爱心送考”等志愿服务品牌。

景观小品公益广告为凯里擦亮文明底色。

  凯里市以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立足新起点,奋斗新征程,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谱写“苗侗明珠·文明凯里”新篇章。(图文供稿:贵州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学静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