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省西安市:文明实践共享文明 凝心聚力为民惠民
发表时间:2022-07-13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明是城市之光,是城市之魂。城市因文明而产生,也因文明而充满魅力。

 

  西安市开展“周末哪里去 一起做公益”文明风尚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车让人·人守规”让城市交通更加文明;吃饭“光盘”杜绝浪费,“文明餐桌”让公筷公勺成为新风尚;志愿者成为西安市民的新身份;西安连续九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漫步在古城西安,一街一景,一言一行,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气息与温度。

  在文明创建这一生动实践中,西安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科学决策,高处谋势,紧紧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突出“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与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不断刷新城市文明高度。

  如今的西安,花香、城美、人和、文明,滋润着西安这座城市更加和谐宜居。

  高举旗帜: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西安市蓝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潮涌东海千帆竞,春满人间万象新。理论学习的深度,决定着思维视野的广度、精神境界的高度、贯彻落实的力度。

  西安市高扬思想旗帜,准确生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宣讲,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强大力量,夯实全市干部群众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精神之基。积极发挥党委讲师团、“时代新人”宣讲团等作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宣讲报告会等各类宣传宣讲2.7万余场次,听众超过208.4万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间。

  从座无虚席的庄严礼堂,到广袤乡村的农家小院,从群众门口的社区,到师生满堂的校园,在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解读中,理论精神如春风吹遍古城大地。

  务实为民:文明成果惠及千万市民

  西安市开展西安因你而美“跟我排”礼让行动。

  “这几年西安的变化太大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变美变干净了,居民小区环境变好了,最大的受惠者还是我们老百姓!”

  一直以来,西安注重为民利民靠民,注重落细落小落实,注重日常经常平常,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落实“六个打造”任务相结合,以“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出台《西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方案》,打出民生组合拳,着力让人民群众在共建文明城市中有更多获得感。

  扩面提质:文明实践成为群众自觉行动

  文明实践,共享文明。如今,“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正蓬勃开展,成为1300万西安人最时尚、最新潮的文明坐标。

  聚焦“形象之美、空间之美、行为之美”三个维度,开展“秦人之星·德润西安”道德典型培育宣传、“跟我排”文明礼让等十项活动120余场,制作的“西安因你而美”宣传片,在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等主流媒体线上发布,点击量达3000余万次。使西安从外在美到内在美、环境美到风尚美、一处美到处处美、一时美到时时美得到全面提升。

  凝心聚力:战“疫”中展现强大文明力量

  

西安市开展西安因你而美“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

  2021年年底,一场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熟悉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却也见证着西安这座大爱之城的文明力量。

  战胜疫情,1300万西安人凝心聚力。

  西安全面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组织10万余名志愿者充实社区防控力量,开展志愿服务2600余场。2200余家文明单位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全社会同心战“疫”的工作合力。

  西安的美,不仅有山水自然之秀丽、历史文化之深厚,也有百姓生活之和谐。从繁华城市到美丽乡村,精神文明的猎猎旗帜飘扬在古城西安的每一寸土地,也把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洒在每一个市民和群众的内心。西安市民能清晰地看到这座城市由内向外发生的巨大变化,西安现代城市文明的轮廓日渐清晰。

  “创建文明城市真的是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正如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道:“创文为了群众,创文让生活更美好!”正是本着这种“惠民为本”的精神,西安将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图文供稿:陕西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 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