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甘肃省嘉峪关市:文明创建谱新篇 幸福雄关绽新颜
发表时间:2022-08-22来源:中国文明网

  多年来,甘肃省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建设“信念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总目标,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城市生态环境优美整洁,生活空间宜居宜业,“嘉峪关精神植根大地,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嘉峪关东湖生态公园景色。

  筑牢信仰基石,为城市发展立心铸魂

  我是1958年来到嘉峪关工作的,当时飞沙走石,是凭着一代又一代人对党对人民对城市发展的坚定信念,不断奋斗才有了今天草绿水清天蓝的嘉峪关”,张天顺老人说。

  张天顺是利民社区的居民,他在家里办了红色家庭收藏馆,参观人数达万余人,他每天为参观的人介绍藏品背后的故事,让市民群众在参观的同时受到红色文化熏陶,坚定理想信念,为嘉峪关建设作出贡献。

  嘉峪关市全力打造信仰坚定之城,让市民有信念有信仰,城市更具感召力凝聚力。

嘉峪关市“德润雄关、志愿同行、服务社会、你我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以理想信念构建城市之魂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促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凝聚起全市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的强大合力。

  主流价值提升城市品质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十大创建行动”,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宣传阵地,塑造了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社会氛围

嘉峪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

  城市精神助推城市发展“铁山精神”“嘉峪关精神”“八棵树精神”是嘉峪关60余年的建设、改革、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嘉峪关市坚持将城市精神融入城市发展血脉,开展嘉峪关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宣传教育、研讨交流等,引导全市人民学习好、传承好、践行好城市精神

  坚持以德润心,为城市发展增温添暖  

  嘉峪关的发展,不仅是不断提升的经济发展指标,更是德善精神文明力量的加持,这是城市文明进步内生动力,这也让每个嘉峪关人争当文明雄关的践行者,争做文明雄关的代言人

中国好人榜发布会。

  彰显市民文明本色高度重视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持续深化拓展“德润雄关”道德实践活动,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评选雄关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雄关工匠等各行各业最美人物1000余人。坚持“榜样就在身边”理念,建成“先进模范人物长廊”“好人街”等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开展“雄关道德模范巡讲巡演”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宣传活动千余场次,教育引导市民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擦亮城市文明底色以宣传教育为抓手,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争做雄关好网民”“美丽雄关万人清洁”爱国卫生行动等宣传活动,倡导文明礼仪、文明餐桌、移风易俗,引导市民群众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以“做文明有礼的雄关人”为主题的十大专项整治行动,让文明行为、文明习惯融入市民生活、见于市民行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出台《嘉峪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以制度保障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嘉峪关市志愿者为空巢老人免费理发。

  突出文化特色,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嘉峪关市始终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富有特色的本土文化,用艺术陶冶情操,用先进文化惠民、乐民、育民、富民,用文化涵养城市品位。

  积极传承先进文化。厚植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魏晋文化等,以优秀文化涵养城市文明。编印《嘉峪关十部曲》《嘉峪关文艺》等书籍,让雄关百姓在故事中寻找文明、践行文明。

嘉峪关中国诗词大会诵读场景。

  注重文化文艺熏陶。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月、全民阅读月、“戏曲进乡村、进校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次十万人次参与其中,在戈壁万里长城的雄关脚下筑起了一座文化繁荣的城池,充满着无尽的文化生机和活力。

2022年,嘉峪关市在“5.19旅游日”开展“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宣传活动。

天下雄关嘉峪关。

  坚持惠民利民,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

  多年来,嘉峪关市坚持创建为了群众、惠及群众、依靠群众,让“文明因子”扎根群众心底,根植城市肌理,融入城市血脉。

实验小学学生学习嘉峪关文明20条。

  坚持创建靠民。多渠道搭建全民参与创建的平台,开通创建热线,开设“文明创建大家谈”“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等专题专栏,发放文明创建调查问卷,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金点子”征集活动等活动,推动创建工作更加体现民意、惠及民生、顺应民心。

  坚持创建惠民。把文明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惠民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电力通信、给水排水、公共停车场智能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经营秩序管理、不文明养犬治理等创建活动,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百姓生活,增强群众获得感。

  城市因文明更加美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嘉峪关市将持续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努力建设信仰之城、首善之城、幸福之城、善治之城、魅力之城、共享之城,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图文供稿:甘肃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