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省邯郸市:坚持为民惠民 擦亮幸福底色
发表时间:2022-06-20来源:中国文明网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群众居住环境更舒适宜居;小街巷改造,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让母亲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挖掘城市边角地建设口袋公园,让市民“转角遇到绿”……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群众满意为最终标准,深化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城市更有温度,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需于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改造前想把房子卖了,都卖不出去。改造后,路平灯明环境美,住得哪都舒心,再也不想搬了!”日前,说起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家住丛台区朝阳路11号院的居民王春兰颇有感触。

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铁路大院小区主路。

  11号院是有3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环境脏乱差,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院后,通过修缮屋顶防水、更新污水及热力管道、公共区域亮化绿化、增设停车位及健身设施、引进专业物业公司等“内外兼修”系列工程,小区“颜值”“气质”双提升,居民们“白天晚上都放心,男女老少都欢喜”。

  去年,邯郸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65个,今年计划完成728个,通过观摩评比等机制,调动各县(市、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改造任务,进一步补齐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优化配套功能,推动城市更新。

改造后的特色背街小巷:电影公司路。

  寻常巷陌,也是市民生活聚集区,直接关系群众生活质量。为实施好“最后一公里”改造,邯郸坚持开门搞整治,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分类归纳后融入小街巷改造方案。去年,邯郸完成了主城区542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重点打造了85条精品样板街路。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邯郸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结合年度重点民生工程、民生实事,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短板及不足,下大力整治死角顽疾,规范城市管理,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共建共享,夯实文明创建群众基础

  王郎社区是个城中村,老年人比较多,每逢农历初一、十五,社区附近的一个饭店会免费给75周岁老人举办饺子宴;社区还给老年舞蹈队买衣服,安装健身器材,鼓励老人参与社区各类活动,让老人老有所乐。

复兴区王郎社区为老人举办饺子宴。

  今年3月,邯郸市公布了1260个“文明单位”、2008个“文明家庭”、1万个“文明市民”名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推进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去年以来,邯郸市深入开展“建文明城市、创文明单位、做文明家庭、当文明市民”活动,发挥文明单位支撑作用、文明家庭涵养作用、文明市民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唱响“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主旋律,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共享成果”的浓厚社会氛围,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全程推进、全员参与、全域覆盖。

  常态长效,持续拓展创建成果

  “不仅要改得好,还要管得好、保持得住。”为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邯郸市出台了《关于开展“红色物业”全覆盖工作的指导意见》,把党组织嵌入物业服务机构,发挥党员志愿者等群体服务社区的积极性,探索建立共商共议共建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目前,邯郸市已全面推广“红色物业”管理,通过构建“红色物业组织领导体系+市场化运营分级管理模式”,全市建成67个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139个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112个红色物业联盟。

蓝天白云下的邯郸机场。

复兴区百家街道六二社区红岗之家。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邯郸将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市环境面貌、形象品位,让群众时刻感受到身边发生的变化,为加快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图文供稿:河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