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省宿州市:承续古城遗韵 启幕文明新生
发表时间:2022-07-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宿州市三角洲公园。董虎 摄

  2020年11月20日,安徽省宿州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如今,徜徉在宿州市区,抬足可至公园游玩,富有文化气息的街头巷尾,秩序井然的往来车流,文明有礼的城市居民……这一切都彰显着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折射出这座皖北古城文明发展的新进程。

八一巷“今日埇桥”主题文化长廊。秦凤森 摄

  突出常态长效、常抓不懈。建设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宿州市用好乡村大喇叭等载体,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在宿州的大街小巷,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融入城市景观、百姓生活,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地设置公益广告景观小品,举足可观、抬眼可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突出高位推动、督查督办。健全创建班子共同抓机制,部署调度重要工作,常态督查督办,紧盯短板、覆盖城乡,通过“一单三交”方式,及时精准交办,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2022年5月14日,宿州市文明办在西二铺乡沈家村组织开展“邻里集市”志愿服务活动。刘宁刚 摄

  突出惠民靠民、重点突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建设与管理提升等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开展“市民巡访团”“邻里集市”等志愿服务活动,130万多人次受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深入人心。

华府春天菜市场。

  突出数字赋能、法治约束。依托宿州“云都”优势,在城市管理中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大数据+文明创建”模式,完成主城区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市场监管等系统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用好《宿州市市容治理条例》《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宿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法治化推进创建工作。

宿州市文化艺术中心。董虎 摄

宿州市新汴河景区。董虎 摄

  文明之光给城市增添更加磅礴持久的精神动力。未来,宿州市还将积极创建国家云计算大数据基地、全国重要的大数据存储基地、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推进宿州数字小镇、汴北5G试验区等项目建设,构建立体化的信息基础设。(图文供稿:安徽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