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一城文明风 满目幸福景
发表时间:2023-04-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整洁宽阔的道路、赏心悦目的公园景观、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乐于助人的志愿者……时下,漫步在山东省东营市的大街小巷,文明景象时时浮现在烟火气息中,让人如沐春风。

  东营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将创建工作与城市发展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的需要相结合、与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相结合,城市治理更加精细精致,社会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城市文明底色越来越足。

东营市整洁宽阔的道路

  以人为本,做优做细城市功能 

  “堵车”让众多老百姓头疼不已。为此,东营市全面梳理排查中心城区秩序乱点、交通堵点,结合科学分析及辖区实际,按照“一堵点一对策、一乱点一方案”原则,制定路口渠化、泊位施划、乱点整治等针对性解决方案350余套并全面推进落实,做到逐点治理、逐点解决、逐点提升。  

  东营市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推出市容市貌、社区环境、市场管理、交通秩序、行业服务、重点区域秩序整治、飞线整治、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宣传、乡村环境等“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在中心城区,扎实开展城市体检,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化完整社区和绿色社区创建,居民纷纷表示:“公园绿化多了,基础设施齐全了,灯光也更亮了。”

  回应群众关切,东营市从细微处入手,推动公共设施整治提升:推进建筑垃圾转运调配场建设,加快城市公厕建设,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进行升级改造,更新人工湖、城市水系警示牌和标识,实施园林绿化大改善,加大绿廊绿道建设,推进城市游园、口袋公园建设……东营市正在用点点滴滴的“小治理”,凝聚起城市文明的“大气象”,民生愿景也在创建中变成幸福实景。

  崇德向善,点亮城市精神之光 

  “东营最美健康卫士”“东营最美网格妇联人”……近期,东营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了“德润东营”最美人物记者见面会,最美职工代表们奋勇担当、敬业奉献、创新实干的感人事迹以及背后的故事让市民深受感动。

志愿者们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

  东营坚持用更持久、更深厚的文化力量滋养市民的文明素质,用创新的举措持续不断地培养市民的文明行为、文明习惯。

  道德的光芒温暖人心,模范的力量催人奋进。近年来,东营市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最美新风,持续深化“发现最美东营人”行动,深入挖掘、广泛传播群众身边的善行义举,让群众身边处处见好人,让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善待好人、争当好人蔚然成风,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正能量更足。2022年,东营市入选“中国好人”2人、入选山东好人45人,评选发布第二届“最美东营人”12人。

  “有事儿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东营市以社区为单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出一批品牌性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者。目前,东营市注册志愿者达48.5万人,今年以来已开展活动2万余场次。“红马甲”为群众送去温暖的同时,也为城市文明增添了绚丽色彩。

  深化创建,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日前,东营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婚俗改革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的工作方案》,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倡树正确的婚恋嫁娶观。网格员和志愿者们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宣传引导,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热情拥护和支持。

  这是东营市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也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东营市把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协同推进、提档升级。 

  一城文明风,满目幸福景。一个个日新月异的变化可看、可感、可触,一份份沉甸甸的创建清单转化为群众的幸福账单,这些都展示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力度和温度。(供稿:山东省文明办 山东文明网)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