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闵行区:厚植民生底色 涵养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3-03-29 来源:中国文明网

  自2020年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以来,上海市闵行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宗旨,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效,凝心聚力促提升,一以贯之抓落实。

  以咬定青山的“定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将创建意识转化为创建精神。闵行区始终将文明创建放在城区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把城区发展建设的全局工作和文明城区创建的具体谋划部署紧密融合,在全区上下形成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团结拼搏、倾情投入,人民至上、矢志不移的闵行创建精神。二是将创建理念转化为创建习惯。坚持“拿牌子当镜子”的创建理念,紧盯短板弱项,加强系统治理,在实践中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将这一理念贯穿各个方面,努力推动文明创建成为全区上下的自觉习惯。三是将创建共识转化为创建信心。将文明创建成果有机融入理论宣教,打造“马桥文化—七宝古镇—城隍故里”人文体验路线、“四大金刚—航天闵行—高端制造”工业文明路线和“聚·产业链接 领·创新发展”未来展望路线,激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自豪和信心。

闵行区人文行走地图

  以持之以恒的创建“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常态长效

  一是建立一套指挥体系,强化主责意识。顶层设计,制定《闵行区关于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科学施策,实施“社区圈、服务圈、商业圈”等创建叠加行动。二是明确一套统筹体系,强化共建意识。源头管理,建立工作机制,将14类92项文明城区创建标准融入巡查序列,实现标准、点位、队伍全面入网。专项提升,实施公共体育设施等九大类公共硬件达标工程,建成“邻里中心”、农村“文化客堂间”若干,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三是落实一套督查体系,强化问责意识。依靠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开展大走访、大排查,职能部门常态开展督查指导,民主党派定期开展民主监督,市民巡访团积极开展社会巡访。

社区垃圾分类厢房

闵行区最美城市绿道

  以共建共享的创建“合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梯队培育提升典型引领。建立“区镇两级”先进典型培育和管理机制,先后涌现出王曙群、王海滨、胡振球、刘燕飞4位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张灿红、白礼言2户全国文明家庭,刘显保、鲍美利等16位“中国好人”以及190余名市、区两级道德模范。二是城乡统筹拓展创建地域。以155个益空间、83个美丽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发挥市、区两级平台资源统筹作用,强化条块联动,推动优质资源向企业和农村地区倾斜和下沉。聚焦“制止餐饮浪费”“修齐讲堂”等专项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市民群众拒绝浪费,培育文明家风。三是美美与共形成创建合力。成立全国文明单位、窗口单位同创共建联盟,强化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任务共担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德厚闵行·文进万家”同创共建活动。坚持打破人群隔阂,在创建过程中能够注重以为民惠民导向,来实现靠民育民的目标,发动群众持续参与,激发出市民的共建热情。

闵行区益梅小院志愿服务活动

闵行区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活动

  长风浩荡启新程,奋楫扬帆正当时。闵行将筑牢创建之魂,锤炼精细之功,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奋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供稿:上海市文明办 文明上海)

责任编辑:姜 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