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龙口市推动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2-28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2年以来,山东省龙口市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夯实基础、促进应用营造氛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信用龙口”名片熠熠生辉。

  一“网”统管:信息平台拓展升级

  “基于全市智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龙口市拓展搭建了信用协同监管系统,实现审批、监管、执法部门数据共享交换,为创新推行‘审监执信’闭环监管新模式夯实基础。”日前,龙口市社会信用中心工作人员说。

  自全面开展“诚信建设年”活动以来,龙口着眼长效长治,构建从市级到部门、村级的社会信用组织体系,出台各类指导性办法、方案,高标准建起“一网三库一平台”,纵向联通国家、省和烟台市平台,横向可为全市70余个部门单位、499个村居社区提供数据归集和应用服务,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基础底盘。

  2022年以来龙口市持续强化平台功能,探索与“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的对接,提高整体自动化水平和适应不同场景的应用度,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平台应用与业务融合。目前,平台对全市74个单位、146类日录3600余个具体事项的公共信用信息全面归集,实现了信用查询“一网打尽”。

  一“诺”通行:营商沃土“动能喷涌”

  “凭‘信用’办业务,太方便快捷了。”来办理业务的人员体验了一体化“标准地+全程服务”后,用“省心高效”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2022年龙口市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先发优势,充分发挥信用“特别通行证”作用,聚力打造“信用+审批”模式,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将信用信息、信用承诺嵌入审批流程,落地“容缺受理”“容缺审批”等88项便捷服务;发布《龙口市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在行政审批、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165 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实行告知承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县域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

  针对守信主体“开绿灯”,是龙口市落实差异化监管,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的有效见证。自开展“诚信建设年”以来,龙口市以信用为基础推动“审监执信”流程再造和多部门业务协同,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融合公共评价、风险预警、行政处罚等信息,将企业信用等级与年度监管抽查计划有机融合,分级分类靶向聚焦。拓展“信用+行业监管”应用,全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覆盖领域达60余个,实现对不同行业监管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全面归集。

  以“无感授信”“整村授信”为特色,创新推出“创业担保贷”“产业升级贷”“科技成果转化贷”“乡村振兴贷”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目前,龙口“信易贷”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28家,发布金融产品60余个注册市场主体超3万家。

  一“码”通享:民生红利持续释放

  2022年,龙口市将“诚信龙口 全民共建”列为十大“为民服务实事”之首,不断拓展和丰富“信易+”激励场景,让更多企业和群众享受到信用红利,推动“守信有价,用信有感”在基层落地生根。

  市卫健局推出“信易医”,守信个人可享受住院免押金、全程陪检服务、优先就诊、免费建档案、购药优惠等服务;市文旅局推出“信易游”,为守信市民提供购票优惠、入场“绿色通道”服务,星级饭店会员优惠房价及免收押金快捷入住、免查房快捷退房等优惠服务。市司法局推出“信易+法律援助”,对守信市民及市场主体在法律诉讼、案件执行等过程中,给予免费法律咨询、缓交诉讼费或申请费、优先审理执行等优质司法服务……据统计,去年以来龙口市各行各业、各部门单位推出的守信激励措施超200余项,大大提升公众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获得感,增进了民生福祉,厚植了幸福基根。与此同时,龙口市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务诚信公开承诺制度,全市140余个单位以及1.3万余名工作人员签署政务诚信承诺书。完善“信用龙口”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功能,实名注册用户突破21万,70余万市民及12万市场主体拥有专属“信用二维码”;开设自助信用服务终端试点,为市民及各类主体提供便捷的信用信息查询和信用报告打印服务,丰富守信激励措施,将无形信用转化为有形激励。

  一“心”共建:“信用善治”多元融合

  华灯初上,霓虹闪烁。在东江街道锦里社区的“橙”信金街上的党员商户王满志,将社区的商圈党群服务驿站设在自己店里,为社区居民、环卫工人提供各种便利。“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社区建设‘橙’信金街,对咱的生意也是一种促进,我更得好好干。”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个店带动一条街,一个村带动一个片,一个片带动一座城。”2022年龙口市将信用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依托“四十百千”亮点工程树立典型样板,打造四个诚信示范片区、十个诚信商业示范街区、百个诚信示范村居(社区)选树千个诚信之星典型,以点带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基层、覆盖全域。目前,4个诚信示范片区与“美丽乡村”创建相辅相成;近200个示范村居 (社区)实行信用管理并100%设立“信用超市”,18条诚信示范街区完成商户信用信息采集和“信用二维码”张贴,1183个“诚信之星”发挥示范效应,全城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热情高涨,“知信、用信、守信”的氛围日益浓厚。

  诸由观镇西河阳村的张加磊经营一家旅行社,他和妻子都加入了镇里的网格化管理微信群,每当群里有志愿活动发布,村民就跟“抢红包”一样主动认领任务。“如今的西河阳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点燃了,村民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更高了。”西河阳村负责人说。西河阳村的变化,正是“信用善治”新模式的体现。2022年,龙口市创新“信用+”模式,以“信用超市”为切入点,推动“信用+党建”“信用+环境整治”“信用+文明实践”,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全方位渗透,信用与基层重点工作嫁接。目前,全市各镇街、村居创新打造“1235+N”“红诚益盟”等自治共同体,累计开展信用惠民活动850余次,惠及群众3.6 万人,绘出了多元共治 “同心圆”。(供稿:山东文明办 中宏网

责任编辑:贾园园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