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合肥:一墙一文化 “破墙而出”的城市风景
发表时间:2022-09-06来源:合肥文明网

  文化墙在城市环境建设中,是一种新的风尚。它能够将一些毫无特点以及吸引力的墙面瞬间变得明亮照人、绚丽多姿。安徽省合肥市有很多颜值出圈的文化墙,如科技绿景墙、巨型壁画墙、铁画墙、涂鸦墙、100扇窗户墙、主题文化墙、红玫瑰瀑布墙……这些“破墙而出”的合肥文化彰显了城市独特的气质与个性,为大街小巷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城隍庙霍邱路处垂直绿化墙 刘李冬 摄

长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口的智能滴灌植物墙 詹伟伟 季云冈 摄

  科技绿景墙

  青山连绵,峰峦叠嶂,一幅新奇秀美的绿色“山水图”在徽派风格墙壁上绵延开来,往来行人宛如走在青山绿水之中。

  这幅“山水图”位于庐阳区城隍庙霍邱路,以垂直绿化墙的方式呈现。此段垂直绿化墙全长80米,面积达100平方米,栽植了花叶络石、常春藤、火焰南天竹、大花六道木、金叶苔草、矾根、金叶菖蒲等多种草本和木本植物。据了解,该垂直绿化墙运用了植物幕墙系统,创新采用固化纤维土模块进行安装,实施物联网管理,能够实现自动滴灌和远程监控,可确保植物全年成景、多年成活。 

  除此处垂直绿化墙,在蒙城路与霍邱路交叉口也有一段类似的景观墙。家住附近小区的居民说:“改造后的景观墙我们都很喜欢,很好看!” 

  庐阳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处景观墙都属于该中心第一批模块式垂直绿化试点。截至目前,全区建设完成绿化总面积达5.7万平方米,点位近百处,极大丰富了城区绿量,提升了居民“绿色幸福感”。 

  近日,在蜀山区南岗小学南侧围墙,有一面“绿化科技景墙”,清新、亮丽,令人眼前一亮。 

  一走近创新大道与磨子潭路交口的南岗小学,沿着学校南侧围墙搭建的长57.2米,西侧1.15米高、东侧1.8米高的“绿化科技景墙”便瞬间映入眼帘。该景墙以垂直架构为基础,采用模块式、布毡水培式等技术,通过“立面爬绿”“立面垂绿”等方式对围墙进行美化。整个景墙面积约85平方米,栽植了小叶栀子花、花叶络石、红色矾根等植物共计3211株。 

  “整个墙面顶部有一排滴灌管,滴出来的水顺着种植模块,从模块壳体内部,逐层下落滴入下层种植模块。”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种植模块壳体内采用的是人工合成固化纤维土,可有效提升整体模块式垂直绿化内部种植基质的保水性能。 

  “墙面下方设有一个滴灌控制箱,里面有远程监测器、控制器等装置,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测空气湿度、温度、土壤湿度、流量等数据。”南岗镇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线上数据监测植物生长情况,按需施肥、供水、防病虫害等,节约资源提高效率,让科技为城市绿色助力。 

  “立体花墙使人在‘步移景换’中享受到亦隐亦现的美好意境,原本色调单一的围墙可以重新焕发生机。”该负责人介绍,“此次绿化科技景墙试点特地选在南岗小学门口,一方面可以丰富街角景观,增添城市绿意,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在校学生感受身边绿化科技景墙的魅力,引导孩子们爱护、保护绿化。”该负责人说。 

  在长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口,也有一面约60平方米的绿景墙。据了解,这面绿景墙是蜀山区园林中心打造的新一代智能滴灌系统的植物墙,高度4米,长度15米,整面墙由3600盆绿植组成,主要有络石、鸢尾、矾根、常春藤、火焰兰天竹、大无风草等品种。 

  “我每天上下班都要从这里经过,以前这里就是一面砖墙,现在装上绿色植物,好看多了,这两天气温很高,但是每次走到这里,就会有阵阵凉意,非常舒服。”家住五里墩街道家家景园一期小区的居民李刚说道,“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植物也能连上互联网,感觉它们穿上这些线都变得有‘智慧’了。” 

撮造山巷壁画墙 郑一舟 摄

北油坊巷壁画墙 合肥文旅 供图

北油坊巷东段入口处的铁画墙 合肥文旅 供图

  巨型壁画墙、铁画墙

  说起合肥颜值出圈的巨型壁画墙,就不得不提到逍遥十八巷。逍遥十八巷,是“中国著名商街”淮河路商业步行街周边的“非”字巷,位于被市民称作是合肥“城市之源、文化之根”的老城区核心区域,是合肥老城文化遗存和历史传承的经典,传递着浓厚的市井文化和生活气息。北油坊巷、飞骑桥巷、立志巷、东蝴蝶巷、西蝴蝶巷、李府巷、勤劳巷、哑巴巷、避风塘巷、撮造山巷、鼓楼巷、二道巷、劳动巷、河滨园巷、五星巷等数十条别具一格的特色小巷共同构成了如今的逍遥十八巷,每一条巷子里都有岁月的痕迹,生活的故事,还有美丽的传说。 

  如今,历经改造提升的勤劳巷,其建筑墙上的巨型美学艺术雕塑成为巷子里最亮眼的存在。手绘涂鸦淋漓尽致地展现这条背街小巷的独特风情。 

  在“网红打卡地”撮造山巷,原先陈旧的居民楼被重新粉刷。拥有水墨画加持,再加上独特的镂空金属装点,一股徽州韵味扑面而来。撮造山巷随处都藏着“萌猫”,居民楼上的猫眼八兄弟,电线柱子上的麻将猫,撮兵兵器上的猫,燃气表外壳上的招财猫、开运猫…… 

  还有三国人物与现代碰撞的元素,张辽爱上折纸飞机,刘馥开始当起天文爱好者,无仗可打的周瑜在家看起了《合肥晚报》……古代人穿越到了现代的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与撮造山巷相连的北油坊巷也颇具韵味。巷子中段那一面偌大的彩色壁画墙,一位鹤发童颜的卖油翁身披斗笠,携葫芦、担油坛身处大千世界,有点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的意境。 

  除了手绘壁画,在北油坊巷东段入口处还有一面铁画墙。精湛的民间铁画技艺还原了市井百态,城市民生最拙朴的风貌得以展现,让老巷多了些烟火逍遥。 

红星路上的100扇窗户 合肥文旅 供图

长江180艺术街区内的涂鸦墙 关堂所 摄

  涂鸦墙、100扇窗户

  合肥的涂鸦墙哪里最出名?那自然是红星路。了解红星路的人都知道这里有一面涂鸦墙。绚烂而又活泼的涂鸦,记录了一群文艺青年的热血青春。各种夸张的色彩,迸发出青春的活力,宣示着文艺的生命力。 

  在红星路涂鸦墙附近,还藏着一面有故事的墙——100扇窗户。复古木质的窗框内放置着各种各样小物件,这里也是红星路上一个网红打卡点,大茶缸、复古灯罩、收音机、暖壶……还有见证合肥老城历史的文化周边。每个橱窗内都封存着一个故事、一段记忆,每件物品都好像在回放一段过去的影像,俨然一个城市老物件博物馆。 

  除了红星路,在合肥著名的文创街区——长江180艺术街区和庐州意库,以及崔岗艺术村也有着一个个“彩色天堂”。 

  长江180艺术街区好像总是少不了涂鸦,这些涂鸦莫名的就为它们增添了一些做旧的风格。当然也少不了奇奇怪怪、可可爱爱的动漫涂鸦,也许能俘获你的眼球。还有断壁残垣、大黄蜂、小木椅,到处都是惹人注目的物品。 

  庐州意库紧扣城市更新浪潮,在保留原有红墙、灰瓦等特色建筑基础上的同时,融入现代化的业态与设计,以色彩斑斓的现代涂鸦覆盖斑驳的墙面,将其打造为合瓦路旁特色文化商业街区。 

  坐落在庐阳区三十岗乡西北边的崔岗艺术村,交通便捷,风景秀美。在这里可以捕捉到各类摄影家、陶艺家、书法家、绘画家、雕刻家精彩绝伦的作品。房屋也被画笔和油彩赋予了新的世界,驻足沉浸在多样的涂鸦墙绘前,可以深切感受到迸发的简单与时尚、叛逆与自由带来的色彩冲击。 

吴山巷的民俗主题墙绘 合肥逍遥津 供图

吴山巷主题彩绘墙 合肥逍遥津 供图

合肥轨道2号线三里街站站口的主题文化墙 王峰 摄

市民给孩子介绍“老机场往事” 王峰 摄

文化墙勾起合肥市民的记忆 王峰 摄

  主题文化墙

  当你走进逍遥津公园旁边的吴山巷,会惊喜地发现一幅幅五颜六色的墙绘,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引人无限遐想。

  吴山巷长约七八百米,巷道北侧便是逍遥津公园的围墙。为了改善老城“风貌”,进一步提升小巷“颜值”,逍遥津街道为原本斑驳破旧的墙面涂上主题彩绘,使绿树掩映下的小巷显出古朴安宁的形态。 

  有一面墙上画着1921年嘉兴南湖上的“小舟”。那是孕育中国共产党的地方,奔涌的水面上“红船”稳稳航行,让人感受到党的坚定与力量。 

  居民墙涂上上世纪80年代“民俗”主题墙绘,生火做饭的爷爷奶奶、买冰棍的小孩、看书的学生、带着录音机骑车飞奔的青年……这些栩栩如生的绘画和屋檐下挂着的玉米、红辣椒、大蒜、鸟笼等,给吴山巷增添了生气和乐趣。路过的行人看到这些记录着过往岁月经历的墙绘,不免回想起过去,感叹现在生活的美好。 

  一艘即将扬帆远航的木船、一架欲展翅高飞的客机、一幅栩栩如生的水墨彩绘、一段充满历史沧桑感的文字……位于合肥轨道2号线三里街站站口的“瑶海印记”主题文化墙,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这面浮雕文化墙是著名公益广告设计师刘勇的匠心之作。合肥的大街小巷有不少以“城市记忆”为主题的文化墙,而“瑶海印记”主题文化墙则首次与合肥地铁相结合。据了解,“瑶海印记”主题文化墙长约600米,在内容上分为瑶海的工业记忆、瑶海的人文历史、瑶海的“昔与今”、传统国学文化以及核心价值观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等五大板块内容,采用“浮雕、立体实物、3D壁画、铝板”等表现形式来诠释瑶海,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到了清朝晚期,各路精明的商贾看中了凤凰桥这块风水宝地,纷纷在此设立商行。”一艘仿真的木船浮雕,一幅栩栩如生的水墨彩绘,再配上生动有趣的文字介绍,便勾勒出坝上街辉煌的过往,令人感慨万千。此外,还有合肥老火车站、老工业区等浮雕墙,呈现出独特的瑶海印记。 

红玫瑰瀑布墙吸引了众多市民 关堂所 摄

  红玫瑰瀑布墙

  “朋友圈里看到这面红玫瑰瀑布了,听说是合肥独一无二的,特意和小伙伴来看看!”连日来,一面长长的红玫瑰瀑布墙“刷爆”合肥年轻人的朋友圈,吸引不少人前来打卡。 

  这处景致位于瑶海区明光路老火车站2号门对面。过去这里有着“徽商2号门”之称,如今经历城市更新洗礼,它有了一个新名字——徽商2号门(幸福街里)。 

  8月5日,徽商2号门(幸福街里)正式开园迎客。步入街区,烟火气息扑面而来。目之所及,仿古建筑、近代徽商元素、文创办公、情景购物、休闲娱乐等融为一体,引人入胜。 

  丰富的创意活动也是街区一大特色,新中式美学集市、摇滚音乐节、烛光音乐会、露天电影放映会、后备厢集市等一系列活动将在街区陆续登场亮相,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感官盛宴和幸福体验。 

  2020年10月,结合城市更新,改造正式启动。项目坚持“老味道+新形象”“记忆+活力”主线,以昼、夜休闲商业形态为主体,将主力店、建筑小品、景观环境等各种因素科学结合,以“修旧如旧”的设计手法+后现代设计理念营造时尚化氛围,为市民提供放松、闲适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徽商2号门(幸福街里)还与合肥市历史生态文化一条街——银屏街实现无缝对接。全长762米的银屏街,因晚清、民国、现代三大时期合肥民俗风貌同存,而首开合肥城市建设的“文艺范”道路先河。如今从这里跨过青砖铺就的台阶,即可到达徽商2号门。“现在我们觉得家门口的人气和品位都上来了。”周边居民说。(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