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贵阳:汇聚文明之光 照亮幸福征程
发表时间:2022-08-17来源:贵阳日报

  城市的发展,需要文明的润泽。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品貌、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文明城市创建的决策部署,紧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巩固提升工作,奋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和农村“五治”,用实绩实效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如今的贵阳贵安,环境更整洁、服务更高效、生态更良好、治理更完善……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道路平坦洁净,车辆停放有序……走进乌当区龙广路街道新都花园小区,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秩序井然、安全宜居的“新小区”呈现在眼前。“小区规划了绿化区域,新设了垃圾分类亭,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住在这里越来越舒心了。”新都花园小区居民陈学明说。

  新都花园小区原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管网老化、缺乏健身休闲场地、车多位少带来的“停车难”等问题日益突出。2021年,乌当区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城市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通过推进“一圈两场三改”,一举解决了小区管网老化、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花果园农贸市场。图片来源:贵阳网

  发生变化的还有花果园。“市场干净、菜品丰富、价格公道,现在买菜舒心多了。”62岁的市民贺祥雁居住在花果园,自从7月底花果园农贸市场改造完成,贺祥雁和邻居们对新农贸市场赞不绝口。

  “以前农贸市场脏乱潮湿,管理粗放,能够买到的东西有限,在用电、消防方面存在安全隐患,造成居民体验感较差,不愿到农贸市场买菜。我们从室内装修、安全设施设备、环境卫生、门头美化、智能设备增设等方面对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推动农贸市场颜值和品质提档升级。”负责改造的企业负责人许华强说,同时,他们还统筹推进招商工作,围绕农贸市场欠缺的水产、熟食等业态吸纳新的经营户入驻,进一步丰富商品种类、增强市场活力。

  家住云岩区东山小区的付万权老人如今再也不必为每日三餐头疼了。“社区食堂里的惠民餐,价格实惠、菜品丰富不重复,还有个场所能和兄弟姐妹每天聚一聚,真的很好。”付万权说,他如今每天都会去社区食堂吃饭聊天,生活丰富多了。这个位于民生路惠民菜场内的社区食堂有200多平方米,针对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军人等群体,专设惠民餐,包括两荤一素一汤套餐、馄饨、瘦肉汤粉等,均实行5折惠民价,还免费提供小凉菜、米汤、茶水等。这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也为老年人提供了社交场所。

老人们在社区食堂吃饭。图片来源:贵阳网

  “社区食堂是满足老年群体和社区居民生活需求的一种新模式,物美价廉、靠近生活圈等是社区食堂的特点和优势。”民生路惠民菜场相关负责人彭浩说,他们还将继续完善社区食堂及民生路惠民菜场的各项服务,进一步把惠民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贵阳贵安自2021年启动“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以来,始终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的身边事、烦心事,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加快推进停车场和农贸市场及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更有温度。  

  提振乡村精气神

  白墙灰瓦小尖顶、雕花窗户斜屋面、绿植花池绕小院……走进贵安新区党武街道当阳村,一栋栋农房干净整洁。“‘治房’让我们村发生了大变化,不仅村容村貌变得更美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更好了。”村民陈国玉说。

贵安新区党武街道当阳村。图片来源:天眼新闻

  2021年开始,当阳村“两委”通过“坝坝会”与村民协商,并按照村民的需求,组织改造花池、灶台、厕所等,打造风貌协调、环境舒适、现代宜居的农村住房,有效提升了乡村“颜值”。

  “酒席太泛滥,群众有负担,巧立名目借机敛财是个坏习惯,我们坚决不能干……”在花溪区久安乡久安村茶山脚下,近段时间,村民忙完一天的农活后,就聚在一起参与“五治”说唱小剧场的节目录制,这个由村民自编、自排、自演的“治风”小短剧《治风靠大家 文明进万家》,形象生动地宣传了农村“五治”工作。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久安村的驻村工作人员通过专题党课、“坝坝会”等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深讲透农村“五治”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工作要求等,动员更多村民积极投身美丽家园、文明家园的建设中来。

  “以往村里有人去世,前来吊唁的亲朋好友要买花圈、鞭炮,花费不少。现在可以使用村里提供的电子花圈、电子鞭炮,节约又环保。”今年初,贵安新区马场镇沙坝村村民徐国志家中亲人离世,在丧事简办后,他对村里的“治风”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婚事新办”,不收彩礼、不收礼金,婚礼简单热闹;“丧事简办”,用盒饭代替桌餐成为新风尚;“其他不办”,升学宴、谢师宴已难见踪迹……在贵阳贵安广袤的乡村大地上,移风易俗正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今年以来,贵阳贵安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弱项,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通过充分发动农民“强主体”,分类推进“建机制”,突出实效“提功能”,推动农村“五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农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下一步,贵阳贵安还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乡村建设等,聚焦“紧盯一个目标、打造一批示范、完善一套机制、建强一个堡垒、探索一套经验”,以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的幸福升级。

  问政于民取信于民

  今年以来,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这一话题,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多次面向社会发起征集令,邀请群众提出自己的诉求和想法,并将群众问题建议分类转办到承办单位对口办理,截至目前已受理留言建议3366件,其中3156件已得到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回应,部门办结率达93.7%,群众满意率达84.1%。

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页面。图片来源:甲秀新闻

  4月,家住远大·生态风景小区的高女士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留言反映“观山湖区数博大道长岭南路辅路无公交站点”,若要乘车,需步行800米至美的置业广场旁的公交站,极为不便。因为周边还有茅台广场、金融101大厦等住宅区和办公楼,人流量较大,高女士希望“能增设一个公交站点”。

  接到市民的“心愿单”后,贵阳公交公司立即进行实地研判。5月27日,在远大·生态风景小区正门对面,增设了金阳远大公交A站,共有18条公交线路在此经停,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

  7月,白云区市民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马掌坡路中段有“拦路水管”,市民难以通过。白云区市政工程管理所接到“清单”后,立即核实督促解决。7月24日,横在马掌坡路中段的两根“拦路水管”得以处理,该处人行道恢复通畅。

  融媒问政平台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以来,与文明城市相关的留言热点话题,主要集中于交通管理、公共设施维护等领域,不少良言善策已被采纳。群众踊跃留言,部门积极响应,在贵阳贵安,文明创建同频共振的良性互动态势已然形成,并成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走深走实、长效常态的强大助力。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贵阳贵安正奋力以行动的自觉、制度的力量、文明的习惯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征程。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