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南省驻马店市:让文明风尚成为奋勇前行的丰厚滋养
发表时间:2022-08-04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明于人,是沉淀的道德品质;文明于城市,是内在的发展力量;文明于驻马店,是执着的精神追求。2017年,河南省驻马店在一个创建周期内勇摘“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2020年,驻马店以优异成绩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跨入全国文明城市第一方阵。2022年,966万天中人民在“家门口”看到了城市的美丽嬗变,在“心坎上”感受到文明创建的满满收获。展望未来,驻马店全市上下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勇气阔步前行。

  5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驻马店市第一部综合性、系统性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地方性法规《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8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条例》以24条内容着眼于公共秩序、交通出行、社会互助等领域文明行为的倡导和不文明行为的治理,用法治力量为城市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助力驻马店打造品质之城、魅力之城。

  “机动车、非机动车行经交通路口、斑马线时礼让行人”“邻里互助,关心帮助有困难的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完善水、电、路、通信和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开展村貌环境综合整治,保护村镇自然、历史、人文风貌”……

  生活“小细节”,城市“大文明”。在《条例》正式实施之际,这部将文明理念落实于具体细微条款的法规,把文明风尚的倡导藏于字里行间,春风化雨渗透城市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驻马店在城市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影响着每个市民,催生出更多的文明花蕊。

  用文明之城演绎天中,传递城市的荣光与梦想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对老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就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近年来,驻马店打通100多条“断头路”,完成千余条背街小巷改造;12条道路连通工程快速推进,构筑区域组团发展的交通骨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刷脸乘车”,成功创建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一体推进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2000多个,完成投资1000多亿元,建成面积近100平方公里,涵盖道路立面、照明绿化、管网工程、环境卫生、老旧小区改造等多个领域……从杂乱到有序、从破败到光鲜,驻马店速战速决,将“脏乱差”斩于马下。昔日的泥泞街道,早已华丽蜕变为城市最美的注脚。

  遂平县着力打造休闲旅游县城和“四美”乡村,改造河道水系、改水改厕,城乡终于美起来、绿起来;汝南县成立路域环境整治、农村危旧房屋整治等10个专班工作小组,对乡村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平舆县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各县也紧随其后、各展本领,驻马店实现了全域文明“满堂红”。

  嵖岈山下,宿鸭湖畔,数年奋进,气象一新。

  如今,季夏的天中大地,文明沁润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书香氤氲、互帮互助、有呼必应。创城路上,驻马店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文明内涵不断融入城市肌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方方面面得以展现。

  好人辈出、善行义举蔚然成风,使得一座城市彰显文明的价值与魅力

  7月12日,驻马店市泌阳县,面对疫情暴发的紧迫形势,“中国好人”“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喜凤看在眼中、急在心里,他第一时间联系物资、紧张装车,为泌阳县花园、泌水、古城三个街道办事处送去300件矿泉水、34000支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物资。

  对于城市来说,人就是最温暖的赞美诗。在驻马店,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代表着这座城市的风骨,在无数个紧要关头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为人民遮风挡雨。

  “最美海警”张旭的纵身一跃,“最美乡村女教师”徐云玲的忘我坚守,“英雄大叔”李国喜的无私奉献,无数句回荡在耳旁的“我能行!我要上!”……这些你我身边最平凡的普通人,用他们的大爱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近年来,驻马店全力打造“好人之城”品牌,目前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人,10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83人荣登“河南好人榜”。“好人之城”已成为驻马店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着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文明是城市之魂。如今,在天中大地,共谋幸福、追求文明的接力仍在进行。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好人文化”沁润人心,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举措如同跳跃的音符,谱写成嘹亮的文明之歌,激荡在天中大地。

责任编辑:肖婷婷 姜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