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辽宁盘锦:华彩蝶变逐梦文明
发表时间:2022-06-29来源:文明盘锦微信公众号

  2017年,盘锦市首次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迎来了城市史上一个高光时刻。

  从此,盘锦的城市“名片夹”里,不但有“国际湿地城市”“石油之城”“书香盘锦”,更有“文明盘锦”。多年来,“文明盘锦”这张名片,愈擦愈亮。

  盘锦,一座蝶变跃升的“品质之城”,13座“口袋公园”分布盘锦市各处,青葱的树木、平整的草坪、多彩的花卉……这些城市中的静谧之地带给人们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盘锦,一座星河璀璨的“好人之城”,拥有5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1名省级道德模范、32名“中国好人”、70名“辽宁好人”和5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1108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城乡。

  盘锦,一座风光秀美的“生态之城”,丹顶鹤在红海滩上优雅地徜徉;黑嘴鸥在芦苇荡里惬意地生活;斑海豹再一次洄游到辽东湾产崽。这里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标率达86.8%,为监测数据记录以来最高水平;绿化覆盖率达43.7%,徜徉在这座微风拂面的小城,满目清明。

  作为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盘锦,正铆足干劲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具有更高辨识度的文明高地。

  顶层设计 一枝一叶总关情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文明之风拂过的盘锦,美景尽收眼底。走在街头,道路整齐干净、四通八达;斑马线旁,行人静静等待绿灯亮起,来往车辆自觉让行;城市口袋公园以生态画笔绘浓绿色,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菜场里兼具烟火气与智慧感,新鲜的蔬菜供市民挑选;垃圾分类融入生活,百姓环保意识逐步增强,绿色健康环保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加码,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宜居环境令人自豪。如今的盘锦,美丽随处可见,幸福触手可及。

  自2007年斩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至今,盘锦已经连续两届擦亮“文明高地”的招牌。尤其是2021年以来,盘锦市委市政府秉承“为民惠民靠民”创建理念,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倾情倾力、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愿、暖民心,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实地调研、主要领导现场办公等方式,统筹调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将创建重心从“面子”向“里子”拓展。秉承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盘锦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动员广度、投入力度,突破了不少长期存在的瓶颈短板,建成了一批着眼当前、利于长远的重大项目,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攻坚 一饮一啄系民生

  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最终是每一位市民,而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幸福接力”。因此,继2020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后,盘锦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并将其作为一项系统、长久的民生工程及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续写“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新篇章,打造具有更高辨识度的文明高地。

  盘锦这座城市也由此按下蝶变跃升的“快进键”。

  天刚蒙蒙亮,大洼区西安镇王家塘村的住户门口,穿着环卫制服,开着小型电动三轮车的保洁员王炳顺就开始清扫乡村马路。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盘锦市的284个村屯发生。垃圾处理体系的建立,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打通了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的最后一米线,偏远的农村百姓也能享受城市发展的便利,使人们深刻体验“精致城市”的美好。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既是一次城市的全面“体检”,也是一次城市治理水平的高位进阶。2021年作为创建的基础年,为全面夯实创城基础,盘锦启动了一系列造福于民的民生和民心工程。建成“四好农村路”707公里、口袋公园13个,29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钻井市场过街天桥投入使用,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将7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落实智慧停车等48项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心系群众安危冷暖。建成百公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绿道,城市绿地覆盖率达43.18%,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绘就“城在绿中、人在景中”优美画卷,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与日俱增。

  文明为帆,发展为舵,盘锦正外增“颜值”、内练“气质”,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文明滋养 一步一履塑新风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精神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盘锦市21万名志愿者紧急驰援,战斗一线。高速公路口、核酸检测点、社区楼道……志愿者们步履不停、冲锋在前,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来,盘锦志愿服务项目也更加形式多样,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项目不断延伸,服务特色更加明显,志愿者正成为盘锦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他们汇聚起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为盘锦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盘锦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更好地发挥着导向作用,8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遍及城乡,1108支志愿服务团队让贯穿全年的文明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多姿多彩。一年来,盘锦市选树表彰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典型325个,培育国家、省级典型221个,典范引领成效显著。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逐渐形成。

  如今的盘锦,文明创建已化为市民的行动自觉,市民既享受文明城市带来的便捷和幸福,又争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言行的践行者、文明城市的建设者、文明社会的守护者。可以说,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让盘锦文明持续进阶。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是城市最美的风景,坚持以民为本,是盘锦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贯穿始终的不变初心。盘锦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强力引擎、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加速器。盘锦正在以更加包容、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身姿迎接时代的考验,越来越多的盘锦人主动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大潮中来,争做文明城市的建设者、文明行动的践行者、文明社会的守护者,用一言一行为这座文明城市增色添彩。(盘锦日报 王洪水 杨懿楠)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