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淄博文明网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文明喜乐闹元宵
发表时间:2022-02-15来源:淄博文明网

  元宵节,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等一系列传统民俗。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淄博文明网开展了“2022喜乐闹元宵”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面向全市征集元宵节的民俗活动照片或短视频,一时间,各种类型的民俗活动、创意元宵节活动的照片、稿件纷纷被发往淄博文明网投稿平台,一股“文明喜乐闹元宵”之风在此兴起。

  “圆”气满满DIY 幸福汤圆心里甜

  说起元宵节,能让人最先想到的估计就是元宵了,在淄博,大家为了让节日更有热闹气氛,就组织起来围坐在一起亲手制作汤圆和元宵。

  在桓台县马桥镇顺河村,志愿者们来到村里的长者食堂,动手包汤圆,让老人们开开心心、热热闹闹过佳节。

  揉面团,做馅料,团成汤圆……在活动现场,志愿者边动手做汤圆,边聊着有关元宵节的各种习俗,搓、捏、按、团,不一会儿,白白的糯米面在大家手中被做成了一个个圆滚滚、白胖胖的汤圆。午饭时间,热气腾腾的美味汤圆出锅,老人们品尝着节日美食,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微笑。

  在城区街道西苑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DIY手工制作正在进行,家长和孩子们聚在一起,用超轻黏土制作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五彩小汤圆。在家长指导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将长条状的超轻黏土搓成了五彩斑斓的小汤圆,再在汤圆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可爱的冰雪精灵——“冰墩墩”也做成了。

  孩子们不仅动手制作了小汤圆,而且还吃到了社区准备的汤圆,大家一起煮汤圆、吃汤圆,香甜的汤圆吃在嘴中,也甜到了孩子们的心里。

  开展各色民俗活动 喜气洋洋过佳节

  形式各异的民俗活动不仅能让群众感受到浓厚、喜庆的过节氛围,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2月12日,淄博高新区宝山管理中心江西道村新时代百姓大舞台内欢声笑语,歌舞《开心中国》《时代号子》,戏曲《喝面叶》《借年》等曲目博得村民们阵阵掌声。当天,江西道村村民们以特有的形式欢庆元宵节,二胡独奏、大合唱、戏曲联唱等节目让居民们近距离感受传统节日魅力,展现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

  2月12日,博山区源泉镇举办“锣鼓民俗文化节”活动,共有7支队伍进行了锣鼓、秧歌等表演。锣鼓展演的队员个个精神抖擞,士气昂然,紧跟指挥节拍,用紧密的鼓点节奏,流畅的敲击动作,传递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秧歌队舞步翩翩,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点赞的掌声不断。源北村村民孟光胜感慨道,现在生活好了,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各种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村民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锣鼓秧歌表演真是太好了。

  2月14日,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县腰鼓秧歌爱好者进行广场展演,庆祝新春佳节,迎接元宵节的到来。

  2月15日上午,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淄博市齐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双报到社区颐丰花园,共同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精心准备了100多条谜语,题材丰富,融合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居民们踊跃参与猜灯谜活动,在灯笼下你来我往,现场气氛欢快热烈。猜出灯谜后,志愿者为猜出谜底的居民送上一袋汤圆作为奖励,让小区居民喜上眉头,甜在心头。

  2月15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猜灯谜活动。活动现场悬挂100条灯谜,涵盖了字谜、成语、人名、植物等多种类别,兼具娱乐性与知识性。干部职工们积极参加,纷纷开动脑筋破解谜底,场面十分热闹。

  

  2月14日上午,市人防办联合双报道社区——远景花园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别具一格的“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做花灯猜灯谜活动,活动前期,市人防天盾志愿者齐动手,利用废弃纸张、塑料饮料瓶,制作出富有创意和独特的环保灯笼。另一边,社区居民们在有说有笑地猜灯谜,猜中者会收到一份元宵礼物。

  正月十五花灯俏 其乐融融闹元宵

  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

  古人称夜为“宵”,因此夜晚也应该上演元宵节的重头戏,赏花灯是元宵之夜的不二选择。

  2月14日晚,淄博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内张灯结彩,灯火辉煌。众多市民走出家门,汇聚于此,各式各样的花灯吸引大家驻足观赏。

  赏花灯、闹元宵,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热闹喜庆的气氛,已成为淄博人喜爱的年俗习惯,更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有着3000年历史的淄博花灯,是流传于淄博地区的民俗文化活动,2014年成功入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形成了“西有自贡恐龙灯,北有哈市冰雪灯,东有淄博闹花灯”的说法,跻身全国“三大花灯”之一。淄博民俗灯会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参与人数众多、规模宏大,以“声、光、动、奇、秀、巧”著称,涉猎古今,突出齐文化,展示了民间故事的传统魅力。

  “小时候每逢过年都和家人去看灯会,现在我也带着孩子来看元宵节的灯会,总觉得看了灯会节日气氛才更浓郁,更有团圆的味道。”来自张店的王凯对记者说。

  形式多样的元宵节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传统节日魅力和浓浓的节日氛围,更重要的是引导大家尊重传统、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为淄博建设“五好”城市提供新动能,焕发新活力。

责任编辑:杨 靖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