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海宁以“潮”为舟 推动精神富足
发表时间:2022-01-11来源:浙江文明网

  奋进新时代,必须奏响昂扬旋律;启航新征程,必然坚定文化力量。

  文化发展,势如潮涌。“潮文化”是浙江省海宁市识别度最强、内涵最丰富、最具可塑性的特色文化。在这里,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了“潮之声”新思想传播矩阵,“李家播报”“侠韵新声”“潮城芯声”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新时代思想文化传播品牌。

  在这里,高品质文化服务体系呼之欲出,传统文化传承、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产业发展等在文化大潮中逐浪而行,悄无声息地发生“嬗变”,2021年更是以市委1号文件形式下发了《推进文化复兴打造潮城海宁的实施意见》。

  在这里,文明实践风靡潮城,不仅有“志愿潮城”品牌,叫响“全城志愿文明海宁”口号,而且滚滚向前的“文明潮”为海宁带来了诸多荣誉。2019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来海宁考察,肯定了海宁文明实践工作成效。

  这里就是海宁,一座把推进文化复兴、建设文化强市放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海派风、江南韵、国际范”的品质潮城。

  如春风化雨

  让党声党音唱响潮城

  每月的25日,海宁市许村镇李家村的文化礼堂里总是热闹非凡,一月一次的“李家播报”已经成为了李家村村民们每月的必修课。播报员先播报20至30分钟,随后进入互动环节,播报员与村民当面交流,将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回答并解决。

  “李家播报”以“把惠民政策送到村庄社区,把科学理论讲进百姓心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沟通里”为宗旨,成为“播报+沟通,活动+教育,线上+线下,思想+信息”四位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让村民群众“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党声政声百姓声声声入耳”。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精神层面的需求,并不如饥要食、渴要饮那样发生得直接,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需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李家播报”是海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围绕“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的要求,用心打造海宁“潮之声”重要窗口理论宣讲品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宁按“有制度、有场地、有标识、有队伍、有活动”建设标准,深入开展“组建一批宣讲团队、培养一批理论名嘴、选树一批宣讲名师、推出一批精品课程、打造一批示范基地”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市有关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镇一品,一街一特色。如今,“潮之声”重要窗口理论宣讲品牌已在海宁遍地开花,不仅形成了“理响硖川”“一线潮声”“领航织声”等众多镇(街道)理论宣讲子品牌,更是在海宁全域营造了“身边都有宣讲员、人人争当宣讲员”的良好宣讲氛围。2021年以来,组建“潮之声·初心宣讲团”等群体,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宣讲3500余场,覆盖人数26.1万余人次。

  海宁也注重做好“宣讲+”文章,提升宣讲活动生命力。一方面创新推出“民情直通车”数字化平台,推进理论宣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访民情、办实事、建机制”专题实践,利用“民情直通车”,聚焦办实事、解难题,解决各类问题诉求2.59万余个,创新做法获得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等领导批示肯定。

  另一方面,注重理论宣讲与生成性学习相结合,挖掘潮城红色课程资源,采制100期融媒体视频产品《海宁党史百年百事》,制定“百堂初心党课”菜单,形成涵盖理论政策、党史国情、党性教育等6个类别139堂红色课程;遴选44个红色阵地,发布潮城海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大学习教育体验路线,组织广大党员沉浸式学习,实现“点单学”“体验学”。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十四五”期间,海宁将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海宁“潮之声”重要窗口理论宣讲工作的实施意见》,打造百支宣讲队、千名宣讲员、万场宣讲会,形成党的创新理论人人学、人人讲的浓厚氛围。

  明地标铸幸福底色

  让文明馨香浸润百姓心田

  如何让文明实践在乡村扎根,如何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年,海宁市创新“网格连心+文明实践”融合模式,把工作触角向农村网格延伸,重点突出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创新“三五”工作机制,形成了“侠韵新声”“文明侠”“侠韵十二条”等创新工作模式。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在调研双丰村油车堰美丽乡村精品点时,充分肯定了这一创新做法。

  创新的不仅有“网格连心+文明实践”,还有“网格连心+组团服务”。2021年11月28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嘉兴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作为嘉兴地区唯一的基层考察点,海宁市海洲街道百合社区向与会人员全面展示了浙江城市社区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创新做法和生动实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充分肯定了百合社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希望社区继续以特色楼道为载体,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这些只是海宁铸幸福底色,让文明馨香浸润百姓心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宁打造“志愿潮城”品牌,叫响“全城志愿文明海宁”口号,建成海宁市志愿服务总站,现有注册志愿者16.4万名。为什么潮城志愿之风如“潮”?因为,海宁早已将文明志愿之种种进了广大青少年的心田。

  一个活动能够坚持21年,这是一项怎样的活动?2021年是“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走过的第21个年头,活动主题为“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争当‘共富同行’小先锋”。据介绍,从2001年开始到2021年,该活动主题不断深化,形式不断创新,让学生们经受了一次次公民道德教育洗礼。

  作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海宁还以乡村“复兴少年宫”为载体,启动了“童心向党·薪火相传”海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带打卡活动,累计参观学习人数达50余万人次。

  在潮城,不仅文明志愿别样红,而且文明创建不停步。2016年全省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在海宁召开,2017年以全国第四名的成绩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全城努力收获全城骄傲。随后,立即召开总结部署会,喊出了“文明创建再出发”的口号。

  近年来,海宁更是牢牢扭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以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为抓手,着力提升全域文明素养。同时,坚持“抓常态、抓长效”的原则,不断优化升级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文明潮城的蝶变跃升。

  2021年,海宁更是以数字化改革驱动数智文明建设,聚焦破解基层创建中“管理标准多、动态管理难、群众参与少”等共性问题,布局文明“全指数”应用场景,搭建了“业务重塑标准集成→‘码上+云上’海量采集→分类交办闭环处置→数智大脑深度分析”的Y字形应用体系,全面升级数字化、精细化治理水平。

  沐春风以化雨,施文明兮甘霖。如今,为持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发挥海宁特色和优势,勇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表率,海宁将全力以赴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十四五”期间,海宁将切实提高站位,深化思想,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系统化治理的目标,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为标杆,实施“八大工程”,建设“八个潮城”,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对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生活满意度显著提升,打造更具辨识度、影响力的“文明地标。

  以人为本

  让高品质文化触手可及

  打造“静安”品牌,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共建王国维国际研究中心,创设静安大讲堂,建设静安智慧书房21个、静安书房15个,打响了“静安”阅读品牌,成功将“15分钟阅读圈”提档为“10分钟阅读圈”,每年累计开展各类阅读活动5500余场次。

  成立市委、市政府领导任院长的海宁名人研究院,加强对全市名人文化研究、传承和弘扬的统筹协调。已建成“一带+多点”的名人场馆全布局,形成名人集聚效应。

  “每人一把礼堂钥匙”让村民到文化礼堂活动像回家一样方便,打通了精神家园的“最后一公里”。

  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这水,激波扬涛,奔涌入江、河、湖、海,掀动起万千活力——惠人、育人、乐人。近年来,海宁坚持为民惠民理念,以服务为本,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撬动多方资源,引“水”入潮城,使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平台百花齐放、百舸争流,让高质量的公共文化触手可及。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连续五年全省第3名,文博事业连续两年全省第1名。

  如今,走进海宁的城市公园、街头巷尾,能看到很多命名融入了名人元素。这里有着璀璨的名人文化,在这块土地上从古至今孕育了众多的名人才俊。近年来,海宁真抓实干,成立海宁名人研究院,打响徐志摩诗歌节、王国维戏曲论文奖、金庸学术研讨会等名人文化品牌等,把文化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切实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助力国际品质潮城建设。

  传统文化印记不仅与城市建设相融相生,更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将海宁文化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宁硖石灯彩、皮影戏双双亮相,五彩的光华和曼妙的造型展现了海宁非遗的魅力,是展区内的一大亮点。

  国际舞台“大展拳脚”的背后是海宁对传统文化的“呵护备至”。近年来,海宁不断深入推进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挖掘海宁文化IP,开展海宁文化标识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不断健全,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得到有效保护等。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海宁市非遗馆正式开馆。

  与此同时,海宁积极推进文艺精品迈向“高峰”。充分发挥《关于海宁市文化名家名品工程打造计划的实施意见》的引领作用,近五年来,创作长篇纪实报告文学《谁持经编当空舞》、群舞《弄潮》等共50多个精品力作,其中小品《父与子》获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奖最高奖群星奖,电影《找到你》获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积极推进文化产业迈向“春天里”。一方面,加大文化产业招商,成立文化产业招商员队伍,创新推出了“与潮击掌”文化招商沙龙品牌。另一方面,盐官音乐文旅项目、硖石景区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扎实推进,2家文化企业成功上市,开创嘉兴先河。

  以盐官音乐文旅项目为例,2018年开始,海宁尝试与专业团队合作,沿着盐官这个千年古城原有的肌理,对其进行全面的焕新改造,重点打造音乐的小镇,目前已被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和省市县长项目、省“4+1”项目。由一岛(中丝三厂文创园)三街区(南关厢灯彩艺术街、干河街历史文化街区、横头街历史文化街区)组成的硖石景区2022年将全部开业,将探出名人文化IP向名人经济跃升的新路径。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十四五”期间,海宁将深入推进潮城文化复兴,实施城市文化形象塑造工程,深入挖掘和弘扬海宁“潮”的人文特质,开展以“潮”为特色的城市文化形象建设,围绕“潮”主题强化各领域文化品牌建设。实施文化资源挖掘阐发工程,整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和弘扬丰富的名人文化资源。实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程,开展文化基因解码,加强文化遗产的修缮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物化、活化和产业化发展。实施文艺精品创作繁荣工程,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大力培育网络文化精品,建立繁荣文艺创作支撑体系等,让文化更具显示度、辨识度。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