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五柳树综合市场大变样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湖北省枝江市牢固树立“为民惠民靠民”创建理念,将集贸市场改造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切口和惠民利民的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把实事办到百姓家门口,把好事办到市民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五柳树综合市场经改造提升,市场面貌大变样,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立行立改应民声

  五柳树综合市场是枝江市最大的集贸市场,始建于1991年,占地100亩,服务城区及周边乡镇近10万居民。后因管理不善,乱搭乱建成风,街巷严重被挤占,市场功能日益弱化,环境脏乱差,市民反映强烈。2018年初,枝江市将五柳树综合市场改造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整改督办项目,并列为《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投资2000万元进行改造,2019年1月投入使用。改造后的五柳树综合农贸市场区域共设固定摊位192个、临时摊位160个;百货工业品区域共有商业街18条、固定商业门店550个。目前,整个市场硬件设施、功能配套、行业布局分类、卫生条件等已达国家规范化菜市场标准,是目前宜昌市内规模最大、硬件设施最全的室内农贸市场之一。拓宽刷黑的主干道、绿化亮化的街道、立面美化的店铺、设置市民休闲座椅等公共设施,让五柳树综合市场成了群众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文明创建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短板、弱项来整改提升,不断应民声,惠民生,聚民心。

  二、集思广益汇民智

  改造前,逐户走访经营业主,征集市场改造方案、摊位规划布局等可行性意见建议400多条。在严格按照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规划设计时,创造性地融入业主建议,形成并广泛宣传展示市场改建方案和效果图,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支持。改造中,分类召开业主代表座谈会20场次,展开拆违专题大讨论,400多家经营户兑现承诺,自行拆除违建,占到市场经营户的2/3以上。

  文明创建就是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怎么改、如何建,广泛听取群众意愿、凝聚群众智慧,才能真正做到群策群力、共建共享。

  三、齐抓共管聚民力

  市场改造后,成立了业主委员会,11名业主参与管理和监督,鼓励经营业主之间相互监督提醒。同时,聘请第三方物业公司分“秩序组、环卫组、安全组”等实行专业化管理,设置市场监管所驻场管理,实现了业主、物业、政府部门的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目前,市场内实现了固定门店商品不出店、流动摊贩不出线;车辆单向通行、有序停放;消防安防监控设施齐全,人防物防技防落实;市场内无禁售野生动物、活禽、长江鱼等,无假冒伪劣商品和过期变质食品上市销售。疫情防控期间,各经营业主自觉做好门店消毒、卫生保洁等工作,推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与监管业务常态化。

  文明创建的过程也是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要巩固维护好创建成果,最根本的是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完善成为常态、形成长效。

  四、建章立制化民风

  按照规范化菜市场标准,制定了农贸市场行业规范、市场物业秩序卫生管理规范、市场内消费者申投诉处理制度、文明诚信示范创建制度等,每季度开展一次诚信经营户、“文明摊位”评选活动。同时,市场设有消费者申投诉处理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公平秤、便民设施、无障碍设施、消防设施、公益宣传阵地等,常年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诚信”主题宣传、“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宣传,营造了文明和谐的市场新风尚。

  文明创建就是要牢固树立法治、德治并重的理念,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来加强约束、引导、鼓励,达到成风化人的目的。

  五柳树综合市场改造的成功经验正在广泛推广和实践,我们将用这一重要经验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实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湖北省枝江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