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强化“四个管理”提升市场品质——以莲城生鲜宝塔市场为例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莲城生鲜宝塔市场位于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宝塔街道,经营面积约3200平方米,拥有51个门面,47个摊位。在创建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集贸市场的标准要求,常态实施“四化”管理,率先实现食品溯源信息管理和信息公示,结合“农改超”工程,不断优化“菜篮子”供应保障模式,市场内干净整洁、商户文明经商、管理规范,成为全国首例政企合作的标准化农贸生鲜超市。

  一、以精细化管理落实经营理念

  莲城生鲜宝塔市场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经营理念,将文明服务作为基本要求,从细节着手,通过“四个抓”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抓信息公开。为消费者和经营商户提供便利服务的综合中心就设在市场主入口,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商品指导价格,方便消费者的购物选择。二是抓功能分区。市场内建立了肉类区、蔬菜区、水产区、熟食区等功能区,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指向牌,方便市民选择。三是抓氛围营造。在市场醒目位置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禁烟控烟、文明健康教育宣传栏等标识标牌,达到了抬眼可见、举足即观。四是抓设施配套。商品价格公示系统、公平秤、农药残留检测点等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市场特意设置的8米高顶棚,使室内外空气产生对流,加上明暗沟排水渠道的设计,让整个市场自上到下时刻保持卫生干净整洁。

  二、以制度化管理严格服务标准

  通过建制度、强考评、设专岗、严管控,将服务标准做实、做精,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一是建制度。《市场日常管理制度》《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农残检测管理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创建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二是强考评。市场管理人员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度,将市场秩序、卫生管理、食品安全、商品检测、台账资料、信息宣传、计量管理等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将创建工作纳入员工绩效考核,并根据每月创建工作任务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考核权重。三是设专岗。市场内配备消防监控室、微型消防站和40余个摄像头,配备安保专岗人员,确保市场日间晚间安全防控,电子监控系统设有专人负责,加强农贸市场安全管理。四是严管控。车辆实行区域划线停放,市场管理人员全天候实行动态督察纠正,做到停放有序、摆放整齐,市场内经营者每天用于进出货的车辆在市场规定时间进入,尽量减少噪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三、以长效化管理深化诚信建设

  始终以推进文明诚信经营、文明服务作为助推市场形象提升的原动力,通过细化溯源机制、畅通投诉渠道、开展信用评价等举措,加强诚信长效化建设,以诚信经营赢得口碑。一是细化产品溯源机制。市场进一步细化了商品检验、市场承诺、投诉公式以及进销货台账、农产品来源溯源、对商品质量索票索证、不合格商品退市销毁等市场管理规则。二是畅通消费投诉渠道。根据农贸市场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的要求,设置了消费者投诉受理室、投诉箱和举报电话。市场与经营户约定了消费侵权损害赔偿办法,使交易纠纷投诉和消费者投诉及时高效处置变成了可能。三是开展信用考评奖惩。设立经营户诚信经营档案,建立监督约束机制,通过采取信用评比、考核奖惩等措施,规范市场内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开展诚信经营日巡查、月评比,公示诚信红黑榜,对不诚信业主进行黑榜公示,场内经营业主的证照统一悬挂,做到亮照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建立经营业主信息管理台账,及时督促业主及时更换即将到期的证照。

  四、以常态化管理提质市场环境

  以高标准加强市场环境管理,突出重点整治、常态管理、专项治理、基础配置,破除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根源性问题,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一是重点整治。市场对经营户实行实名健康登记,每位经营者都严格要求办理卫生健康证,并对食品从业人员健康采取定期检查登记,同时定期组织开展除“四害”活动,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配备完善的“三防”设施,并聘请专业机构定期对市场内进行消杀防治。对家禽、熟食、肉制品经营区、厕所等重点区域经常冲洗、消毒,保持干燥、无异味。二是常态管理。市场配备有专职保洁人员3名,并对市场经营户实行环境卫生区域责任制度,市场管理员又是环境卫生监督员,按照长效管理要求实行巡查管理,组织督促做好各责任包干区内的卫生保洁工作,做到摊位(店面)清洁,经营工具摆放整齐,无乱挂乱吊,无乱堆乱放,无积水外溢,无散落垃圾,无摊(店)外经营。三是专项治理。为进一步深化农贸市场文明创建工作,市场不定期对经营户进行文明公益知识宣传,每周组织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四是基础配置。市场配备有统一的废弃物容器、分类垃圾桶(箱),每个摊位设置加盖的垃圾桶(箱),配备必要的卫生保洁设施;市场内垃圾及废弃物集中收取并及时清运,保持农贸市场内外的卫生整洁。(湖南省湘潭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