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打造智慧服务的骆家庄农贸市场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骆家庄农贸市场位于杭州市人口密集的城西地块,由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举办。市场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按商品类别设置12大区域(粮油干货区、熟食卤味区、海鲜区、水产区、冷冻区、水果区、禽蛋区、蔬菜区、鲜肉区、酱咸菜区、豆制品区、特色品牌区),240个摊位,服务辐射周边40多个居民小区,近8万人口。近年来,农贸市场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要求,持续在硬件和软件建设上发力,努力打造智能化、人性化、规范化、便利化、特色化的“五化”农副食品市场。先后获得了全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浙江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浙江省智慧市场和浙江省农贸市场服务提升试点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5年以前的骆家庄农贸市场是一座棚式结构的简易农贸市场,几乎没有配套设施,环境脏乱差。随着杭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同时也为满足周边居民对良好购物环境的需求,从2015年开始,骆家庄股份经济合作社先后投入2800万元对农贸市场进行了彻底改造提升。目前,农贸市场共分上下两层,不仅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设置购物摊位,而且还建立了统一的市场指导价格系统、消费者投诉系统、产品质量检疫检验系统,为消费者把好舌尖上的安全关。在硬件配置上,安装了扶手电梯、物价电子显示屏,设置服务台、检测室、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努力为消费者和经营户营造一个温馨和舒适的消费和工作环境。

  有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后,市场经营者更加注重在软性服务上的提升,主要体现在“文明、便民、放心、爱心”四个方面。

  一是在文明服务方面。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在优质服务上尽善尽美,开展“经营真诚、消费真情、管理真实、服务真挚、环境真美”“五真承诺”文明大行动。如禁烟劝导,通过设置禁烟标志、控烟志愿者巡查督岗、经营业主带头禁烟等,如今市场内部全年未发生一例现场吸烟现象,市场环境更加清爽、整洁、有序。如携带宠物进入市场,以往常有类似不文明现象,市场通过疏堵结合,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宠物入内的标志牌,同时门口设置宠物暂留处,强化宣传,市民群众文明规范逐步养成,这不仅是农贸市场顾客的文明意识提升,也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进步的体现。

  二是在便民服务方面。市场设有“最多跑一次”政务一体机,消费者市场买菜购物的同时,就可以便捷办理诸如交通违章处理、社保参保、住房公积金查询证明打印等事项,让老百姓做到买菜、办事两不误。公平秤、共享充电宝、微型医疗箱、环保塑料袋、特色环保布袋、物品寄存等温馨便民服务深受消费者欢迎。市场设有消费维权投诉站,为消费者提供消费诉求便民服务。在杭州市农贸市场中第一批设置急救除颤仪(AED),可在紧急情况下对需要救助的人员实行急救。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农贸市场专门设置了智能门禁系统。按照动态管理制度,消费者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就可以直接进入市场,智能门禁系统有热成像测温仪,可自动监测体温,对于体温异常的人员,会自动报警提示。为了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进入市场,系统设有智能刷卡器,老年人刷市民卡或者身份证就可以进入。

  三是在放心服务方面。农贸市场专门在服务大厅专门设置了智慧化集成大屏,通过各项数据的收集与分析,使消费者能够了解到市场实时人流量、市场商品检测情况、市场每天菜价变化等信息。通过连接城市大脑,利用区块链溯源技术,可做到上链商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真正做到让消费者放心、安心。此外,市场还定期开展经营户“红黑榜”评选,奖优罚劣,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行安全巡检,努力打造放心安全市场。

  四是在爱心服务方面。农贸市场在二楼开设了邻里优选在线直播区域,主要为杭州市对口扶贫城市的精准扶贫农产品提供销售平台,设有湖北恩施和贵州黔东南的农产品专柜。通过5G在线直播这一新业态形式,不仅可以为这些扶贫农产品进行直播带货销售,也可以对市场经营户的产品进行线上直播销售,为他们增加线上销售的渠道,让消费者增加更多的体验感和参与感。除了直播平台,农贸市场二楼专门打造了共享空间,为消费者提供公共休息场所,方便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买菜后坐下来拉家常,紧密邻里情。同时还设有老年大家食堂,方便周边社区老年人和市场经营户就餐,为辖区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

  骆家庄农贸市场是杭州市农贸市场的一个缩影,一路创建、一路演变,一心为民、一心便民,温馨、文明已镌刻到市场的经营理念之中,将以更高要求、更实举措,把农贸市场打造成为展示新时代杭州市文明创建工作“重要窗口”的排头兵。(浙江省杭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