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强化景区管理弘扬时代新风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景区景点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文明创建的重要阵地和载体。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次城”重要指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坚持设施建设和服务提升相结合,便民利民和宣传引导并重,持续推进景区景点品质提挡升级。

  一、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共创共管格局



  始终坚持“以创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入手,强化协调联动,构建共创共管创建格局。强化考核的导向作用,将景区景点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压实创建责任。成立全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一整套分工协作、科学规范、齐抓共建的组织领导机制。先后出台了《青岛市旅游行业文明旅游景区管理办法》《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方案》《青岛市旅游行业“黑名单”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各景区景点成立创建管理机构,制定《旅游投诉处理制度》《景区从业人员管理规定》,建立考核考评制度,提高投诉处理反馈效率,督促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注重搭建创建平台,在全市广泛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和“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主题活动,运用线上、网上、掌上等“不见面”方式收集群众意见,通过广播电视、政务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开辟通道专栏,曝光日常管理问题和游客不文明行为,有力地推动了景区景点文明创建工作。

  二、加强基础建设,打造优美景区环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便民服务,升级打造优美景区环境。一是推进“厕所革命”。将“厕所革命”作为全面加强景区景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着眼“人性化、洁净化、便利化、实用化”服务需求,秉持“一厕一策划、一厕一文化、一厕一景观、一厕多功能”建设理念,致力打造“如厕如家”品牌形象。先后对全市旅游景区723座厕所进行了升级改造,仅沿海一线景区公厕改造数量就达到58座,形成“10分钟公厕服务圈”。全国文明单位崂山风景区建设38处标准化生态厕所,荣获全国“‘厕所革命’最佳景区”“‘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称号。二是建设景观小品。注重统一规划设计,突出滨海城市特点,融入绿色、海洋、文化等时尚元素,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诚信守礼等讲文明树新风宣传,使景观小品成为传播文明、展现城市底蕴的重要阵地。三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景区景点垃圾分类设施规范提质,在各景区景点升级改造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置宣传标识。秉承“自然、和谐、美好”理念,升级改造游客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母婴室、休息椅、停车场、轮椅通道等无障碍设施和各类服务标识牌。目前,我市27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全部建成了生态停车场,配备充电停车位。

  三、强化规范管理,维护优良旅游秩序


  注重日常管理是推进景区景点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的有力保证。一是加强环境卫生保洁。组织景区景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全方位宣传、体检式检查、清单式治理。建立服务外包与责任区制度相结合的保洁管理模式,定人定岗定责,垃圾实行即存即扫,垃圾箱落实日产日清,逐步形成标本兼治、动态监管的长效机制。二是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制定诚信经营规范,建立景区商户诚信经营台账和信用信息公示制度。以创建“党员示范岗”“诚信经营户”等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诚信经营创建活动,游客满意度调查连续三年超过98%。开展旅游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重要节点联合执法和日常监督检查,维护了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三是强化景区安全管理。始终把旅游安全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打造平安景区。升级旅游导引系统和景区客流动态分布采集系统,建设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扩充接入视频监控3000多路。完善景区景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保障游客人身安全。

  四、深化文明旅游,提升景区品质内涵

  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把景区景点建设成为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重要阵地。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公益广告设计设置上既强调先入为主即视感,又注重润人心田新颖设计。在售票处、入口处、游客中心、停车场、主游路线等醒目位置利用公益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文明旅游公约和公益广告。印发《文明旅游倡议书》、“旅途漫漫文明相伴”停车提示卡,全方位、立体化营造文明旅游氛围,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无痕旅游。在景区重要位置设立文明监督岗,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二是策划实践活动。精心策划组织“文明旅游·你我同行”“绿水青山无痕旅游”“文明旅游为青岛加分·绿色出行让风景更美”“垃圾分类新时尚·绿色环保我先行”“小手拉大手,我是文明出行宣传员”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游客和市民积极参与其中,潜移默化接受熏陶,自然自觉遵德守礼。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各景区景点建立以员工志愿者为主、多渠道吸纳社会志愿者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经常性组织文明礼仪、应急救援、咨询服务等培训。高标准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备轮椅、婴儿车、急救包、爱心雨伞、共享充电宝等物品,摆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常态化开展文明宣传、旅游咨询、秩序维护、基础医疗救护等志愿服务。注重发挥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作用,旅游高峰时期组织公共文明引导员在景区周边开展文明引导,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服务、文明有礼的劝导,成为青岛市文明创建一道亮丽的风景。(山东省青岛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