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吴忠市博物馆融入创建促提升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博物馆是国家3A级景区,自治区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首批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吴忠市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吴忠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大学生思政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吴忠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吴忠市博物馆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广泛宣传,营造创建氛围



  吴忠市博物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线上宣传,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创建公益广告、放置宣传展示牌(栏)等进行线下宣传。在博物馆门前广场周边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文明吴忠等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固定宣传牌14块,文明旅游公约景观小品6块,“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牌4块,文明提示牌10块。在馆内主要场所制作悬挂道德模范、战“疫”模范、“中国好人”等模范先进事迹展示牌20块,行业规范制度展示牌7块。设置卫生间张贴节约用水标识牌36块、禁烟标识牌40余块,无障碍通道指示标识20处。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海报、消防安全知识海报等约50份。面向广大旅客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册6000余份、文明旅游宣传册5000余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册3000余份,全方位多视角营造宣传氛围。

  二、多措并举,以党建促服

  依托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宁夏党史宣传教育基地、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主题教育活动。自2018年以来,先后举办、联办“辉煌98载——纪念建党98周年党建党史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档案文献展”等主题活动6次,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国热情。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我们的节日”等重大节日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共接待参观单位约400个,参观人员约达2万余人次。接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约120个,参观的党员干部约1.6万余人次。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开设道德讲堂,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强化文明引导员作用发挥,开展咨询服务、免费讲解、免费寄存、医药急救箱、爱心雨伞、轮椅、残障服务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开展较大型志愿服务73场(次),参加志愿活动人数达1000余人次。设置母婴室并购置所需设备,为残疾人设置了专用卫生间和通道,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三、完善设施,提升服务质量

  加强博物馆团队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开展文明礼仪培训、业务大赛、户外拓展等活动,不断增强团队的文明服务意识和能力。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增设观众休息厅和旅游纪念品商店,为游客提供休息、阅读、开水、购物、免费网络等服务,力求打造舒适、轻松的旅游参观环境。及时更换修复破损地砖、扶手等。要求保洁人员上班时间随时维护环境卫生,保持馆内干净整洁。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情况,购置口罩、消毒液等,放置在场馆入口处,便于参观人员消毒使用。在休闲区放置饮水机、报刊架,便于参观人员使用。平时注重对馆内外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维修维护和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为游客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参观环境,提高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专业技能培训,努力提升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应有贡献。(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