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创文明景区 展旅游风采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坎儿井是吐鲁番古代先祖智慧的结晶。吐鲁番干旱少雨,为解决吃水和农田灌溉问题,吐鲁番人发明了坎儿井。坎儿井作为古代三大水利工程之一,在吐鲁番的经济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有坎儿井1000多条,其中有水的坎儿井400多条。吐鲁番坎儿井民俗园是吐鲁番坎儿井的主要代表之一,过去,景区因过于追求经济效益,造成经营秩序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多次被游客投诉。2018年以来,景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整体部署,针对问题,通过“三抓三着力”,强化宣传教育,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推进景区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吐鲁番市旅游业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助力吐鲁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一、抓投入,着力夯实创建基础


  一是狠抓卫生健康服务建设。设计制作坎儿井民俗园生态垃圾箱35个,卫生管理责任到人,做到全日保洁无卫生死角、厕所洁净无异味。在景区设有医疗服务室,实行定点医院救护机制。景区公共区域禁止吸烟,设有专门的吸烟场所,安排专人监督劝导。二是狠抓游客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游客中心建设,配备全新的景区导游信息服务系统、音像设备,制作了视频、导游图、宣传折页、网站页面等宣传资料。沿景区主要游线增设背景音乐和旅游指示牌,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立了导游休息点,安装空调、饮水机等设备,为游客提供了休息交流的平台。三是狠抓商业网点服务建设。加大购物一条街管理力度,设立POS刷卡点,解决了景区信用卡消费的空白。配合有关部门定期对景区内的商铺进行全面检查,取缔私设摊点,实行定点、亮证挂牌,明码标价经营,规范经营秩序,让游客放心愉快地购物游玩。四是狠抓安全服务设施建设。在参观区域增设多处安全警示牌、宣传牌和标志牌。对景区宾馆、餐厅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和新建,增设景区全覆盖视频监控设备,景区内所有消防设施都通过特种设备检测中心检测合格。在景区入口设置“一米线”提示,引导游客有序排队,保持适当距离。

  二、抓管理,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树立优质服务理念。按照文明景区要求,制定旅游质量、旅游安全、旅游统计等内部管理制度,各部门有秩序、有组织地开展优质经营服务工作。设立志愿服务岗,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做好文明劝导、便民服务、爱心帮扶、环境保护等公益服务,落实对军人、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群体,以及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免费游览制度。二是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不定期对游客发放测评表,开展“星级员工评比”活动,设立投诉处理中心,设有意见箱和意见簿,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并安排专人负责处理投诉。加强接待人员的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意识,统一服装,持证上岗,规范服务。三是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严格警惕意外事故发生,做好值班记录,保持良好秩序,确保消防等各类安全设施运行良好,定期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建立安全台账。近年来,景区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四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景区规章制度、融入职工日常生活。开展文明岗位、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加强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践行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

  三、抓亮点,着力打造特色品牌


  一是注重宣传倡导文明风尚。在景区入口LED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在显著位置设置“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牌,悬挂各类文明旅游提示牌、设施牌、景点说明等,做到时刻提醒游客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为旅游提供便利服务。二是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常态化开展“优秀讲解员”“服务明星”“每月之星”活动,每月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员工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团队凝聚力,树立人人争当主人翁意识。三是不断加强教育管理。在员工和游客中不定期开展政策法规、道德、文明礼仪、文明旅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推进诚信建设不断深化。建立员工和景区附近居民结对帮扶学习机制,组织景区员工帮扶指导周边居民开展学习。四是精准扶贫促进增收。把帮扶景区附近居民脱贫致富作为重要工作,与联盟商家共同携手,开展手把手、一对一结亲活动。将景区内部分摊位无偿提供给当地残疾、贫困群众,开展上岗技能培训,促进致富增收。群众为吸引更多游客到来,积极主动开展文明旅游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形成了良性互动。

  通过坚持不懈地狠抓文明景区创建工作,景区面貌整齐洁净,职工精神饱满,服务文明有礼,各部门之间比工作、比干劲、比贡献蔚然成风,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成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追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文明办 )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