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微整形”让城市更靓丽市民更幸福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山西省运城市自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不断加大公共广场环境整治改造力度,大力提升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市区南风广场作为市民集中休闲健身活动的重要场所,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通过整形改造、美化环境、精细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新亮点,作出新成效。

  一、强化使命担当,树牢为民服务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南风广场一班人认真贯彻落实这一要求,以党建促创建,精心谋划安排、靠实工作责任、抓好管理服务,把创建为民理念落实到广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真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不仅做靓“面子”,更做实“让城市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个“里子”。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奋发有为做先锋”等活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清理广场地面污渍、擦洗公共设施等,把为民服务的理念体现到具体实践中。



  二、加强提升改造,用心用情服务市民

  南风广场本着精细管理、创新服务的原则,对区域进行净化、绿化、美化、彩化、艺术化提升改造,力求达到广场有绿、有花、有型、有景。

  1.公益宣传潜移默化。在对广场提升改造中,注重加强公益宣传氛围营造。在广场安装了“人们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大型公益宣传造型。广场西南角作为儿童活动中心,专门设计了一个类似双手打开、托起明天的太阳的造型,并在造型旁边摆放了花色绚烂、灼灼照人、寓意美好的小丽花,寓意着憧憬、希望和未来。让市民在休闲游玩中有所思、有所想、有所悟,在细微之处寓教于乐,增强了广场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之美。

  2.园林工作精益求精。广场园林绿化工作不断创新,尝试用彩色有机覆盖物对瓦片树坑进行覆盖,既可以保持土壤湿度,又可以增加土壤肥力、抑制杂草生长,进一步美化彩化装扮广场。同时对1600平方米老化草坪进行重新铺设,对改造后的绿地安装节水雾化喷灌,既方便苗木浇水,又可以美化造景。

  3.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广场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擦洗路沿石和公共设施,对水池淤泥进行清理并换水,确保广场地面、水面、绿地、雕塑、设施等干净整洁。维修人员每天对配电设备、供水设备、地面地砖、健身器材等进行全面检修,确保安全设施性能良好。

  三、绿化美化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一年之季在于春,广场利用春季大好时机,认真开展“不负春光、花开广场、种植希望、造福百姓”活动,在现有十余种花卉的基础上,加大了多年生宿根花卉片植力度,打造花海、增色造景、为民造福。

  1.加大植绿力度,打造四季皆景的美丽广场。广场本着“简单、大气、稳重、通透、适宜”的原则,选择一些花期长、养护易、成活高、效果好、不易采的宿根花卉,在广场主通道、主通道以西、凤凰西南角和广场东南角四块区域分别片植了欧石竹、八宝景天、地被菊、美国石竹共3800平方米,努力做到不同季节、不同花开、不同色彩、不同美景,让市民入园见花、见花入景、入景入情、入情入境,实现广场美育功能。

  2.明确护绿责任,引领群众弘扬文明新风。广场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实施护花行动,设立了党员护花责任牌,明确每一位党员的护花区域和护花任务,通过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群众爱绿护绿,弘扬文明新风,争做文明市民。

  南风广场作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首选之地,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风雨兼程、驰而不息的创建行动,在为市民提供清洁、舒适、优美生活环境的同时,也让其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山西省运城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