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40岁老旧广场实现“逆生长”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文明创建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2018年,应广大群众期盼,江苏省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启动中心广场改造项目,在广场改造的过程中,区镇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过程问需于民,把广场改造作为服务群众的“关键小事”。如今,有着40余年历史的中心广场已在文明创建的春风里“穿新装”“换新颜”。

  一、顺应百姓期盼,彰显民生温度



  2019年7月9日,雨后的微风卷走了暑气,家住园林新村的居民游惠平和邻居相约来到家门口的初心广场,在石桌上下起了象棋。一旁的健身场地上,还有两个老人在太空漫步机上悠闲地聊着天。

  今年74岁的游惠平在这儿住了40多年,20世纪80年代,他刚搬来园林新村时,初心广场还叫中心广场。“当时这里算是城东比较大的活动场地了,一到晚上就有很多孩子在这里滚铁环、跳绳,大人们一边看管着孩子、一边聊着天,很热闹。”游惠平回忆,随着时间的推移,来广场的人渐渐少了,数来数去就“那几个跳广场舞的”,“主要还是因为设施老旧了,像广场上的砖,不是松了就是缺了……”

  配套安全基础设施的老化,不仅让广场不再吸引人,还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隐患。但周边居民普遍和游惠平一样,觉得中心广场就此“荒废”有点可惜。2018年,在扎实开展民情走访、充分了解民情民意的基础上,经开区(杨舍镇)决定对中心广场进行改造,并提出了结合广场周边居民老龄化程度提高的实际情况,增加“适老化”改造内容的方案。

  中心广场的适老化改造主要针对的是原有的下沉式广场、健身场地和步道,在保证这些场所的功能性之余,还通过设置扶手、铺设防滑地砖等方式来保障老人的使用安全,降低老人户外活动中发生意外的概率。同时,经开区(杨舍镇)还在中心广场内重新规划了书法广场、弈棋角、韵律廊等老年人活动区域,以满足老年群体的不同需要。此外,区镇还在广场内配套新建了廊架、坐凳等休息设施,并对原有的绿化进行修复提升,以满足老人歇脚、放松身心的需求。

  爱热闹的居民在柔和的灯光下起舞,喜静的居民在弈棋角下棋、观棋,热衷于锻炼的居民在健身区域打太极拳……改造后的中心广场,每日人流量得到显著提升,周边居民虽然爱好不同,却都能在此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现在广场功能齐全不说,还方便了我们老年人,我们都愿意来这里走走、坐坐。”游惠平表示。

  二、植入党建文化,提升文明亮度



  中心广场地处主城区中心,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因此,在进行适老化改造之余,经开区(杨舍镇)还将目光放在了“里子”的改造上。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彼时,主城区恰好缺少党性教育阵地,周边党员迫切希望有个“家”。为此,区镇决定用“初心”二字重新命名中心广场,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将党性教育、户外党组织生活、党员个人自主学习、先锋志愿实践等功能融入广场,将初心广场打造成为全市首个开放式党员教育基地。


  通过精心谋划,初心广场的整体布局被划分为“初心起航、信仰的力量,匠心砺金、峥嵘的篇章,红心致远、使命的光荣,恒心筑梦、我们的故事,童心绽放、梦想的起航”5个部分,每个部分有着不同的路线设计和主题,如户外党课课堂、先锋图书驿站、中国梦·张家港故事影像展等,让党员群众在行走不同的路线时体会党性教育的仪式感与成就感,充分感受党建文化的德韵、人文氛围。

  2019年6月,植入党建文化的初心广场正式投入使用。初心广场不仅是张家港万名党员进基地点位、红堡示范阵地,也是建立“10分钟党建圈”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初心广场已累计接待各级各类党组织192个、6700余人次。

  建成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充分利用初心广场阵地,常态化开展“民生面对面”“书记在身边”等活动,把党的政策和温暖通过一件件小事、一次次走访传递到群众身边,让红色基因在群众中不断传承。2019年5月20日,30名党员聚在初心广场的党旗宣誓墙下喊出了对党的庄严承诺。他们身边,正在健身休闲的百姓围拢上来,默默感受这庄严的时刻,许多孩子也举起右手,模仿着党员们念出了墙上的誓词。

  嘈杂的酒吧变成了书吧,破败的广场成了全市党员和群众的“城市温度打卡点”……40岁老旧广场实现“逆生长”的背后,是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一片为民的初心。(江苏省张家港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