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让城中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文明社区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河北省秦皇岛市作为串珠型布局的沿海城市,城乡接合部之间的城中村问题比较突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必须攻克的一道大题。

  秦皇岛市把城中村改造列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号工程,确立了“拆、改、管、提”总思路,拉开了党员干部脚步丈量民情、入户倾听民意、躬身解决民需的序幕。2.3万次的走访换来干部群众的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侵街占道、楼上盖楼、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胡乱摆摊的城中村实现了颜值的蜕变、价值的飞跃和文明的升华。

  一、依法依规拆违建

  在全市部署开展集中拆除城乡违法用地和违法违章建设“双违”综合整治行动,确立3年内彻底消灭“双违”的目标。拆除违建需要执法无情,按照依法依规拆违的“四个不允许”(不允许拆小不拆大,不允许拆民不拆官,不允许拆软不拆硬,不允许拆明不拆暗),形成“一竿子插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端到底”的拆违态势,累计拆除“双违”26223处、1081.7万平方米。拆除违建也要心中有情,各级党员干部逐户逐人面对面做工作,依据民意对房屋产权、就业保障、民宿经营等制定统一方案,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历经25年,7次动拆失败的范家店村,仅用76天就拆违12处,面积10.86万平方米,擦亮了火车站旁的“港城窗口”,拆出了“范家店速度”。历经11年无法动拆的赤土山村,历时11天就拆违221处,面积13.83万平方米,拓宽了北戴河的东大门。

  二、高品质规划改造

  秦皇岛市充分利用好拆违后的土地资源,按照“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的要求,实施城中村大整容攻坚行动,改造城中村38个,背街小巷216条,新增小公园、小广场、小花坛460处,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北戴河赤土山村拆违后,注重高品质的规划建设,重新定位为旅游经济发展村。本着统一谋划、统一布局的思路,整体道路整修、墙体粉刷、绿化亮化,改善城市排水、裸露管线预埋等,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形象品位,使改造后的新村有“颜值”又有“气质”,被誉为“城市里的新别墅”。同时,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创建、村史挖掘、发展理念宣传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激发了群众自我改造的动力。自主建立赤土山新村游客中心(赤土山东海岸公寓登记处),新环境、新公寓、新旅游逐渐形成。目前,赤土山新村已成为食宿、参观、游玩、租车等“一站式”旅游服务村。

  三、绣花式精细管理

  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助力新村管护,以十户为一格,逐一明确责任人和管理指标,把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负责人,做到每一个住户、每一米道路都有人抓有人管,切实将村管成城。同时,启动城中村物业管理工程。抚宁区北后街村利用集体收入,组建由10名低收入村民组成的村物业,从事“配套设施、公共保洁、秩序维护、停车管理、设施维保、绿化养护、道路保养、维修服务”等工作。经过专业管护,秩序井然、开门见绿的北后街村已成为A级文明村,茶余饭后的广场、花园成了村民跳舞、下棋的好去处。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物业村32个,占改造城中村的84%。

 

  四、软硬并重“双提升”

  启动城中村“双提升”工程,按照地理位置、历史文脉、村域特色、产业形式确定一村一策,既注重环境建设,又注重文化传承。北戴河村地理位置优越,有几十个闲置院落,硬件虽然陈旧,但也恰恰见证了北戴河村的发展历史。几十个闲置院落对外发布,吸引艺术机构入驻,文化创意产业村概念基本形成。通过村域治理、文化挖掘、产业传带,北戴河村已发展成为一个以文化、农业、旅游为载体,融创客、众筹、“互联网+”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北戴河“艺术村落”已入驻项目90家,完成布展并开放院落65个,在建院落16个,手工艺术工坊类26家,特色民宿36家,展示交流类3家。北戴河村不仅解决了农宅闲置与产业发展的问题,更增添了农村文化的艺术氛围,形成了“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水岸田园—艺术村落”的发展特色。

  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声中,除赤土山村、范家店村、北戴河村之外,东白塔岭村、韩庄村、小李庄村、抚宁区西北片区等38个城中村,正在由原来脏乱差、治安和消防隐患丛生、公共管理落后蝶变成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温馨宜居、产业融入的文明高地。(河北省秦皇岛市文明办 )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