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年型安置区改造焕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深入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攻坚薄弱点位,进一步提升城区市容市貌,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由井冈山市创建办牵头,在红星街道、厦坪镇、拿山镇、法院、城管局等网格化责任单位配合下,对照创建标准,按照小区创建要求,全面对年型安置区(城中村)进行高标准改造提升。年型安置区现有住房139栋,居民1946人,都是城区建设安置的村民,年型安置区入住率达100%,城中村乱停乱放、私搭乱建、乱种乱养、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突出。改造提升总投入资金1400万元,改造项目涉及道路白改黑、给排水管网、路灯照明、侧石改造、小区庭院改造、绿化提升等项目。改造后的安置区环境优美、设施便利,宜居程度得到很大提升。安置区的各种问题,通过上下联动,借力改造项目政策资源,激发居民内生动力,居民从“等靠者”变为“创造者”,使安置区焕发新活力。

  一、基础设施改造

  (一)小区路面白改黑。本次改造对139栋房屋之间的小区道路进行拓宽,由原先的泥土路面,统一改造提升为沥青路面,改造面积约14000平方米。

  (二)道路侧石改造。原先无侧石护挡,泥水容易流到路面上,通过侧石改造,使绿化和路面更加分明,使小区环境更加美观。

  (三)公共场所建设。经过改造,在小区合理布置规划亭子、草地、绿树相得益彰,是居民们休闲、小憩的理想场所。规划出一个休闲的集中活动场地,更新设施,美化环境,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增加居民的幸福感。

  (四)小区绿化提升。小区原有绿化带杂草丛生,缺株、种菜现象比较严重,经过改造,小区绿化茂盛。

  二、开展环境整治

  (一)集中力量攻坚。由市创建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集中力量多次开展整治行动,重点处理小区内乱堆乱放、违章搭建、乱养家禽、卫生死角等问题,治理工作盲点。

  (二)停车位改造。原先小区没有停车位,随着小区居民车辆数量增多,小区车辆无序停放,居民对解决停车问题的意愿非常强烈。在保通畅的前提下,现利用小区空闲地带进行道路拓宽、设置车位,总体设置机动车位185个,非机动车位280个。

  (三)美化小区庭院。安置区普遍存在小区庭院乱堆乱放、杂乱无序的现象,严重影响小区整体环境。经过一系列整治活动、规划和打造,使环境更加整洁、美观、宜居,呈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抓好长效常态管理

  (一)常态开展巡查。为确保环境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网格化责任单位每天派出志愿者到城中村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二)营造创建氛围。网格化单位在安置区合理位置将“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布设到位,设置居民公约、市民公约、精神文明精神宣传栏等广告牌。

  (三)做好入户宣传。街道、各社区和包干的责任单位对安置区开展入户宣传,组织力量分片包干,逐户宣传,做到栋栋走遍、户户见面,确保群众对创建工作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达标。

  (四)抓好疫情防控。激发群众参与安置区治理的活力,网格化单位牵头,居民积极配合,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经过全新改造后的年型安置区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屏障,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方式,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力量。(江西省井冈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