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打好城乡环境整治大会战
发表时间:2022-03-08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按照中央、省文明办统一部署,坚持城乡文明创建一体化发展,注重顶层设计,把城郊接合部整治提升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突破口,在全域范围内实施城乡环境大整治“七大会战”,推动构建全域创建工作格局,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一、一把手挂帅,下好城乡环境攻坚“一盘棋”

  市委、市政府把城乡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城乡一体、全域整治,统筹推进、高标提升”的总体思路,聚焦解决各类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出台《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总体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推行“路长制”管理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建立市、区县、镇办、村居四级路长(街长)组织体系,对责任路域定期巡查,促进路域环境整改提升。建立市领导挂包镇办督查巡查工作制度,15位市领导、15个全国文明单位及立项全国文明单位挂包主城区15个镇办,每个镇办成立工作专班,其他区县和镇办参照建立挂包制度,对创城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班子成员分片区挂包,推动城乡环境整治无缝隙全覆盖。

  二、拉网式巡查,建好问题查摆整改“一本账”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城郊路域环境、农村环境等整治情况暗访督导,推进问题整改,针对城乡环境大整治专门批示11件(次)。市创城办将城乡接合部各实地测评点位分为A、B、C、D四类,A类为达标点位,B类为基本达标点位、限期一周整改,C类为不达标点位、限期一个月整改,D类为基础条件差、存在硬伤需长期治理的点位,组织各镇办对本辖区内四类点位进行全面自查,分类制定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时限。成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抽调人员组建10个实地督导组,采取暗访形式,每天到市区城郊接合部位发现问题、督办问题,建立问题、责任、整改情况“三张清单”,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定期开展问题“回头看”。坚持每日督查、每周通报、每月调度工作制度,商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推进落实措施,督促加力整改。

  三、靶向式突破,打响城乡环境整治“七大会战”

  市委、市政府制定了“1+7”总体方案(行动总方案+“七大会战”实施方案),具体从7个方面聚力攻坚。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聚焦解决农村旱厕改造、污水治理、村庄清洁、城乡环卫一体化以及房前屋后脏乱差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厕所改造、美在家庭创建等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行动,共清理“三大堆”32万余处,清理残垣断壁22万余处,整修厕所5万余个,创建美在家庭8974户。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聚焦解决城乡道路扬尘污染严重、存在漏管失管区域、路面破损较多、道路周边绿量不足、沿线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四个到位本色行动”,大力推进“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共清理路域垃圾306万余立方米、硬化平交道口4246处。实施裸露土地专项整治大会战。聚焦解决城乡接合部裸露土地较多、因裸致脏、由露扬尘等突出问题,开展“百日绿色行动”,采取绿化、覆盖、硬化、清运等措施,全面消灭裸露土地,共整治裸露土地8133块、2552万平方米,整治裸露树池161752个。实施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大会战。聚焦解决房屋建筑施工工地、园林绿化、燃气热力、建筑拆除等领域扬尘问题,成立房屋建筑、市政园林绿化、燃气热力3个专班,采取通报、停工整改、经济处罚、约谈等措施,强力倒逼整改,出动人员38675人次,检查建设工地29292个(次),整改问题14954个。实施工业企业扬尘整治大会战。聚焦工业企业物料堆场管理粗放、管控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强化扬尘管控,加强检查摸排,并把积尘负荷和在线数据超标作为考评依据,摸排问题点源7091个,完成整改6979个。实施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工地扬尘整治大会战。聚焦解决露天矿山开采、已关闭矿山生态修复等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全市12处正常生产的露天矿山全部纳入绿色矿山名录;已关闭矿山生态修复工地覆盖扬尘网249.49万平方米,清理矿坑垃圾3.18万余吨。实施移动污染源整治大会战。组建10支24小时联合执法队伍,实行“一次拦停、多项检查”。检测货车尾气6万辆次,查处渣土车违法行为10477起,查处超标车辆上路行驶5822起,查处超载30%以上违法行为14780起。

  四、动态化考评,展开镇办树标夺标“擂台赛”

  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对8个区县、3个功能区以及90个镇办(园区)的城乡环境整治综合考评体系,考评结果纳入2020年度区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分值100分,权重8%)、文明村镇评选(分值15分,权重15%)、主城区镇办文明创建工作考核(分值20分,权重20%),实行一月一考评、一排名、一通报、一公示。引入北京数字政通和济南讯弛两家第三方测评公司,每月对90个镇办的农村环境、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在建工地整治情况进行测评,每月对村居社区抽取17.5%样本,半年全覆盖一次,对道路和在建工地抽取35%样本,每季度全覆盖一次。实行文明城市创建问题清单交办和提醒制度,交办的问题不能按期完成的,第一次提醒,第二次警告,第三次在年底测评中给予责任单位10—20分扣分,第四次撤销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荣誉称号,促进问题整改到位。

  五、立体式宣传,打响城乡环境整治“全民战”

  开展媒体集中宣传,在市属媒体重要版面、主要时段开设城乡环境整治专栏专题,7家市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向社会公开承诺。选树典型示范宣传,主要是各区县、镇办的典型做法。组织市主要媒体深入区县、镇办暗访,曝光反面问题,在淄博市电视台、《淄博日报》等媒体开设曝光台,对工作进展不利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曝光,促进问题整改。会同市电视台组织城乡环境大整治《淄博问政》特别节目、路域环境整治《淄博问政》特别节目,11位区县(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在线接受问政,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积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全市发放倡议书22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8万余条,出台宣传车1.5万余台次进行巡回宣传。开展“市民通”有奖举报活动,鼓励群众及时发现举报身边的环境问题。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开展“周末全民义务大扫除”,发动部门单位、个人开展城乡公共区域、集贸市场、农村等8个方面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打一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城乡环境整治“全民战”。(山东省淄博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