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难点”变 “亮点” 老街巷重获新生
发表时间:2022-03-03来源:中国文明网

  小街小巷,是城市之窗,于细微处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小街巷在发展中逐渐和城市面貌脱钩,变成城市管理的难点。2017年以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浙江省丽水市全面开展处州小巷工程,变“难点”为“亮点”,将一条条小巷改出了美丽、改出了民生,获得了居民的认可。

  一、沉寂:曾经的“市中心”变成城市管理死角

  处州小巷总共有7条,分别是刘祠堂背、文昌路、桂山路、绅弄、泰山弄、酱园弄、营房弄,这些小巷分布在城区中心,承载着城市的历史记忆和人文基因。近些年来,这些曾经繁华的老街老巷却慢慢被现代化城市所遗忘,缺乏投入和治理的小街巷逐渐和城市面貌严重脱钩,让世代居住在此的居民心里很不是滋味。由于配套设施不全、环境卫生问题突出,这些小街巷道路坑洼、黑灯瞎火、没有绿化,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拉乱挂、车辆乱停等问题随处可见,变成了城市管理死角,给沿街市民的工作、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二、蜕变:“边角地带”重新焕发生机

  小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虽然空间小,人口密度却很大,对其进行整治改造关乎百姓的幸福指数。2017年以来,市区两级精心确定设计方案和工作计划,强力推进处州小巷工程。一方面,快速完成平整道路、规整管线、拆除违建、粉刷建筑立面、路面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修建花坛、见缝插绿、墙画雕塑等美化工程也一项项完成。原本脏乱差的小巷里弄变得整洁、通畅、有序,辖区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赏景,小巷渐渐热闹温暖了起来。

  三、铸魂:复活处州千年记忆

  处州是丽水市的古称,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坐落于市中心的处州小巷有着丰富的历史和人文内涵,集聚了汤显祖恩师何镗故居、丽水中心县委旧址等众多文物遗址,这些文物遗址是文脉传承的载体;老丽水人代代铭记的历史,则是城市的灵魂。万象街道在不影响原有历史风貌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历史和人文文化,按照不同小巷的特点,分别做好设计规划,每条小巷围绕一个主题进行提升改造,分别是:桂山路——摄影文化主题,绅弄——乡愁与处州士绅文化,刘祠堂背——刘基文化主题,文昌路——“千年古城,文运隆昌”,酱园弄——酱园文化主题,营房弄——草药养生主题,泰山弄——瓯江文化主题。在改造过程中,街道精心对每条街巷墙面布置相应主题的历史文化景框,分别设计制作不同风格的公益广告和公益小品,设置独具特色的路标、门牌。改造后的小巷有故事、有文化、有灵魂,不仅勾起了老丽水人的处州记忆,还有很多游客慕名前来了解处州文化,成为宣传处州千年历史人文底蕴的窗口。此外,街道还根据每条小巷的主题设计垃圾桶、休闲座椅、装饰灯杆等公共设施,营造休闲氛围,让路人愿意停下脚步,驻足观赏。

  四、认同:在改变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由于工程改善涉及居民多、利益矛盾多、改造难度大,在工程推进之初部分商户担心改造影响生意、居民担心影响日常生活,对工作并不是十分配合。随着处州小巷从内到外的蜕变,破损路面变得顺畅整洁,卫生死角已不复存在,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市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大家对处州小巷工程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与日俱增。许多居民从刚开始的不理解,转而开始主动维持环境,谁都不好意思做出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甚至还有居住的市民主动提出自掏腰包,对自家门前的环境进行修缮。对街道而言,从处州小巷工程收获的是市民自觉维护城市环境的意识,更是治理理念的转变、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 (浙江省丽水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逯 江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