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文明行通济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中国文明网
广东佛山:文明行通济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4-03-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

  行通济是全国规模盛大、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民俗活动之一。广东省佛山市利用行通济慈善活动与2023佛山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盛典、“绿美佛山1人1天1元”捐款活动等,把传统文化和现代公益慈善理念相结合,共建共享“爱满佛山,向善之城”,彰显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城市气质。

好人代表热情参与佛山元宵公益慈善文化人人行活动。

 向上向善 昂扬城市精气神

  “行通济,冇[mǎo]闭翳!”行通济是佛山传承400多年的传统习俗,每年元宵节,市民游客举着风车、提着生菜走过通济桥,祈求新一年平安顺利,这便是这是行通济“通济天下”精神的生动体现之一。

  “爱满佛山,向善之城!”“环保节约、引‘菜’归家”“共创文明佛山,共享美好家园!”伴随着一声声鼓舞人心的口号,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各级各类先进组成的第一方阵带头走过通济桥,向市民发出共建共享文明城市、文明礼让参加活动、友爱互助热心公益等文明倡议。

  多年来,佛山市文明办坚持礼遇尊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身边好人积极带动市民共创文明城市、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行通济慈善活动期间,佛山市文明办在通济桥前后各个显著位置设置了“全国文明城市——佛山欢迎您”“佛山因文明而美 文明由你我共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40余处,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理念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行通济慈善活动期间,爱心人士代表纷纷拍照留念。

  礼赞榜样 弘扬慈善爱满城

  在佛山市机关大礼堂,涌动着一股振奋人心、催人前进的力量。在这里,2023佛山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盛典隆重举行。8名个人、8个组织及4个新力军代表在阵阵掌声中,分别获颁佛山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荣誉。这里面,既有曾获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荣誉的引领者,也有首次站上荣誉台的年轻新力军。2023年8月,佛山市菠萝救援队服务中心星夜驰援河北涿州参与救灾,获得年度组织荣誉。这支救援队伍由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治勇带领,充分展现了佛山人民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的精神,彰显了佛山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90后”网络主播周珍则是年轻新活力的代表。她发起了电商公益线下课堂,带领嘉星集团累计捐助了近1000万元到教育事业、抗震救灾支援及其他公益事项,被推荐宣传为佛山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新力军。

行通济慈善活动现场热闹纷呈。

  2024年,佛山市文明办、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就联合多部门发起佛山向上向善影响力年度盛典,掀起全民向先进典型点赞学习的热潮,感召和激励更多凡人善举。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折射出佛山公益慈善发展的新趋势与新特点,催人奋进。

  凝聚力量 人人“一块”献爱心 

  点滴爱心,成就善举。行通济慈善活动期间,“绿美佛山1人1天1元”捐款活动同步举行,参与行通济的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慷慨解囊,为绿美佛山建设贡献力量,生动诠释通济天下精神的深刻内涵。

  近期,佛山市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正式启动“绿美佛山1人1天1元”慈善基金行动,号召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爱心一元捐”活动,共同助力佛山市生态环境建设,全民参与推进半城山水满城绿。

“1人1天1元捐”现场募捐。

  佛山是一座藏富于民的城市,民间慈善之风盛行,善举义举不断。佛山好人、广东佛心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健帆坚持诚信经营、平价销售,在退烧药紧缺时免费向社会赠药75万份。“我前几天才捐款,今天也会继续捐款。”陈健帆说,接下来他将发动企业上下共同参与捐款,也希望佛山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

  传承文化 文旅市场消费旺

  通济天下、济世达人,这是400多年来行通济的重要内涵。活动现场,全国各地百余位旅行社负责人、港澳台同胞、华侨归侨、外国友人等一起参与行通济,一同祝福生活更美好、国家更富强。

全国文旅方阵。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龙狮、龙舟、功夫、粤剧、陶艺等传统文化丰富多样,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织。巡游出发后,舞龙、醒狮共同登场,瞬间点燃现场氛围。沿途中,粤剧演员和青年歌手演出粤剧唱词和说唱歌曲,让大家沉浸式感受佛山文化魅力。(供稿:广东省文明办 佛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