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好人凝聚向上力量——长沙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见闻
发表时间:2021-11-11来源:新华社

  在湖南长沙市,这座刚刚迈入千万人口门槛的中部省会城市正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深入推进“好人之城”“志愿者之城”建设。

  位于浏阳河畔的开福好人馆,前来参观的民众、团体络绎不绝。2018年1月建成开放的开福好人馆通过实物、展板、视频、VR等形式,讲述长沙市开福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展示当地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

  “开福区是毛泽东、杨开慧年轻时生活工作的地方,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福区文明办副主任张婷婷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区出台一系列制度化举措,厚植崇德向善的好人文化,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向纵深发展。

  在长沙市其他区县,“雷锋家乡学雷锋”的理念同样深入人心。截至目前,长沙市注册“雷锋志愿者”超过130万人、雷锋志愿服务团队4177个。

  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娟说,近年来,长沙市持续加强“雷锋志愿者”队伍建设,对城区520个社区2600名专职“雷锋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履职督查、工作指导,全面落实专职“雷锋志愿者”管理考核制度,确保补助经费到位、人身意外保险到人,充分发挥“雷锋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主力军、先锋队作用。

责任编辑:林 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