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一社一站 为民解难
发表时间:2021-11-01来源:人民日报

  “10幢2单元外立面漏水”“14幢有居民户外养鸭子”“9幢车库有人租住,存在安全隐患”……江苏省张家港市大新镇大新社区园艺新村的“陈阿姨睦邻坊”里,每月一期的“网格联席会”开得热火朝天。

  在张家港市,人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景象,城乡都是一个样。今年年初,志愿者陈兴娣主动提出将自己家一间20平方米的闲置房用作小区公共活动空间。4月,一番布置后,“陈阿姨睦邻坊”设立,成了大新社区第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站点。

  按照“一社一站多点”模式,大新社区设置了一个文明实践站和多个文明实践点。实践点依托小区自治服务团队,联合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共同维护。党员、志愿者及网格员每周轮流值班,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

  党史讲座、戏曲传承课、银发健康课堂、垃圾分类小妙招……如今,“陈阿姨睦邻坊”成了园艺新村最热闹的地方,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课也开了起来。

  除了“陈阿姨睦邻坊”,大新社区还有“邻里港湾”“海棠管家”“幸福里”3个实践点。

  大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玉丽介绍:“通过‘一社一站多点’模式,进一步延伸文明实践服务,在社区为居民提供更高效、便利、优质、安全服务。同时,吸引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今年,张家港市将文明创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响应市民各类诉求。一系列“微治理”“微服务”,让市民在细节中感受文明力量、共享文明成果。

  走进南丰镇乡村“复兴少年宫”,24小时图书馆、节气工坊等各类功能室,成了孩子们放学后的好去处。“我特别喜欢这里。”南丰小学五年级学生骆清秋说。南丰小学开设了多个活动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多姿多彩。

  今年以来,张家港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表示,张家港将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文明指数”,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记者 尹晓宇)

责任编辑:邓 纯雪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