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摘编|浙江台州:让城市文明绘就幸福台州的最美底色
发表时间:2021-12-21来源:人民日报

  台州坚持从地方人文禀赋出发,拿出“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垦荒精神点亮城市文明,以幸福之城标注城市文明,以文化底蕴润泽城市文明,以美丽台州扮美城市文明,让文明新风持续在百姓心底拂润、在城市处处传递,不断奏响台州特色的新时代“文明乐章”。

  一、坚持以红色根脉照亮文明之光

  65年前,467名青年志愿者响应中央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一次登岛、两次回信,强调要继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牢记嘱托、矢志不忘,站在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高度,把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起来,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台州城市精神,为文明城市创建构筑起精神内核。

  二、坚持以人民至上构筑文明之基

  台州坚持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贯穿文明创建始终,努力“从幸福出发、让文明落脚”,推动物质和精神“齐富”,全力打造幸福之城。目前,台州已经5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台州注重发挥民营经济的造富优势,鼓励全民创业创新,着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富民经济”“幸福经济”。活跃的民营经济带动了老百姓的增收致富,也让台州的基尼系数、城乡极差、区域极差等核心指标的均衡水平保持了全国领先。当前,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任务,台州坚决扛起共同富裕先行的使命,系统布局推动民营经济创富、做强现代产业造富、畅通内外循环聚富、协调收入分配增富、优化公平服务享富、促进城乡统筹奔富、构建文化高地润富、打造美丽台州育富、完善市域治理助富等“九富”特色路径,奋力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市,不断擦亮幸福之城的金字招牌,努力让生活在台州的所有人实现“共富早一程、幸福多一点、文明进一步”。

  三、坚持以文化浸润涵养文明之风

  台州的和合文化千年传承。在文明城市建设中,台州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做深做实和合文化“物化活化升华”的文章,把弘扬和合文化融入文明实践,推动全民文明习惯养成。近年来,全域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一体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持续深化“做文明有礼的台州人”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全市490万18周岁以上自然人建立个人信用“和合分”,运用“和合码”等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激活台州人血脉中向善向上向美的因子。现在的台州,“礼让斑马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垃圾要分类”等文明习惯已成风化俗;助人为乐的“红马甲”活跃在街头巷尾;“最美”现象在城乡大地绽放,入选“中国好人榜”“浙江好人榜”人数居浙江前列。台州坚持同步建设城市文明和网络文明,让文明理念传递到互联网的各个角落。台州全力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品牌实体书店矩阵”,对标国内一流建设台州大剧院、音乐厅等文化新地标,让书香弥漫全城,让文化浸润台州。

  四、坚持以城市善治彰显文明之美

  台州以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坚持群众智慧和人工智能“两智融合”“整体智治”,做到治理效能和文明水平同步提升,努力彰显城市的形象之美、治理之美、秩序之美。台州以“城市大脑”建设为引领,把城市治理的智慧“因子”融入文明创建之中,积极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化”的“数字治城”机制,加快“未来社区”等城市基础单元建设,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精细、高效。台州坚持以“绣花功夫”扮美城市、经营城市,运用好台州坐山又望水的自然禀赋,统筹推进美丽城镇、美丽村庄、美丽公路、美丽河湖、美丽田园建设。切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提标、市容市貌提靓、交通秩序提优等“八大提升行动”,已投资5.77亿元对全市35条背街小巷、7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并实现污水纳管、垃圾分类全覆盖,持续推进城市的洁化序化亮化美化,不断扮靓“面子”、做实“里子”。美丽宜居已成为台州的鲜明符号,“山青、水秀、岸绿、路净、景美”的山海水城“大花园”魅力得到进一步彰显。

责任编辑:林 凤清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