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为人民——台州市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掠影
发表时间:2021-11-12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段续、吴帅帅)在浙江省台州市,早高峰期间,在车流密集的市府大道前,虽然没有红绿灯,只要有行人从斑马线通过,通行车辆都会主动、有序地在线前停车等待。

  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直属一大队三中队指导员邓小珊表示,目前台州在主城区42条路段设置了这样的斑马线和“安全岛”。创新设置的“Z字”斑马线,增加了行人转弯视角,多了一道行人“安全锁”。

  作为文明城市的重要体现,台州从2016年开始狠抓“文明上路”,推行“斑马线礼让行人”。近年来,全市查处机动车未礼让斑马线的案例数量逐年下降。

  除了“面子”上有礼让斑马线等“文明风景”,台州还将文明城市创建和补齐民生短板的“里子”相结合。

  在台州市路桥区老旧小区富通家园,原本斑驳的建筑外墙如今焕然一新,空中蛛网式的电线改走“地下”。“以前,大家为了方便,网线乱拉,有些外墙墙皮脱落,哪像现在变得这么漂亮。”住户陈功德笑着说。

  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台州市已投资5.77亿元对全市35条背街小巷、7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为了美化城市环境,台州还出台严格“污水零直排”等工程建设规范文明施工方案多措并举推进文明施工。综合“管污、治水、降尘”多管齐下,修复完善主次道路及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等8162处、清理排水管网1551公里、修复各类窨井盖1259个、修补绿化带侧沿石2031处。

  台州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以“绣花功夫”扮美城市、经营城市,为城市注入更多的文明内涵。

 

 

责任编辑:逯 江楠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