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构建崇德向善的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21-11-09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深圳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价值引领贯穿文明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在这座文明城市的丰沃土壤上,培育起一座崇德向善的精神家园。

  近期,一条视频火遍网络:在深圳市龙岗区爱南路转宝荷路路口处,深圳车主杨先生停车礼让行人,行人也向他点头致谢。这一幕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纷纷留言说:“这就是深圳。”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是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是五个重点任务之一,这为深圳标定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高度。”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这是新时代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

  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民心工程,是深圳提升治理效能,建设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深圳全力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居全国前列,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靶向治理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实施公共文明提升行动,定期发布公共文明指数、交通文明指数、环境卫生指数,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高标准建设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在全球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市域覆盖,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连续两年全国第一,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注重德法兼治,突出文明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坚定扛起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建设崇德向善、健康向上的文明城市,是深圳德法并重助推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圳树立公民道德新风尚,大力宣传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志愿服务“红马甲”成为深圳亮丽的风景线;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加大对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文明健康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光盘日”“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以法治涵养城市文明,率先出台《文明行为条例》,推动文明从“软约束”变成“硬约束”,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计划,让法治意识外化为市民自觉文明行为。

  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增强文化软实力,是深圳增强文化内涵,建设文化厚重、充满魅力的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深圳注重培育城市人文精神,倡导深圳“十大观念”,提炼形成“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建设,擦亮“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等称号,形成深圳设计周等文化品牌;实施新时代文艺发展工程,《英雄颂》《灯火里的中国》和深圳光影秀《光辉杰作》等广受好评;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文化+”新业态,华侨城集团、华强方特文化集团入选第十三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2020年,深圳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240亿元,占GDP比重8.1%,文化产业整体实力走在全国前列。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王伟中表示,深圳将加强党的领导,建设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文明城市,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盘子”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全市奏响文明创建“大合唱”,全力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记者:杨阳腾

责任编辑:姜 丽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